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已造成156人死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08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地震局:芦山地震已造成156人死亡 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已抵达荥经县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赵超、黄小希)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截至20日20时5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共计造成156人死亡。其中,雅安市共计死亡141人,失踪19人,受伤5500人;德阳市中江县死亡2人,成都市共计死亡8人,阿坝州小金县死亡1人,眉山市洪雅县死亡1人,甘孜州共计死亡3人。

    另据了解,地震造成云南省昭通市3人受伤,部分房屋倒塌受损。

    目前,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已经抵达荥经县并立即赶赴灾区。河北、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陕西、青海、新疆等省区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

    截至20日20时,共记录到余震712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50次。

中国地震局:雅安地震已造成124人死亡 雅安市名山县出现堰塞湖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赵超、黄小希)记者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截至20日18时1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共计造成124人死亡。其中,雅安市死亡113人,受伤3300人,阿坝州小金县死亡1人,眉山市洪雅县死亡1人,甘孜州泸定县死亡1人、康定县死亡2人。

    截至20日18时,共记录到余震627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44次。

    另据了解,雅安市名山县玉溪河金鸡峡附近出现堰塞湖。

    记者还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迅速协调震区附近的广西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200余名官兵及重型设备,紧急驰援灾区。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遇难人数增至113人

    新华社成都4月20日电(记者黄毅)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截至16时40分,雅安芦山地震已造成113人死亡。具体伤亡人数仍正进一步统计中。

    据介绍,113名地震遇难者中芦山县76人、宝兴县16人、雨城区5人、天全县4人、名山县1人、洪雅县1人、新津县1人、邛崃市1人、双流县1人、都江堰市1人、康定县2人、泸定县1人、中江县2人、小金县1人。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遇难人数增至78人

    新华社成都4月20日电(记者 黄毅)记者刚刚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截至20日13时,雅安芦山地震已造成四川78人死亡。具体伤亡人数仍正进一步统计中。

    据介绍,78名地震遇难者中芦山县56人、宝兴县6人、雨城区5人、天全县3人、洪雅县1人、新津县1人、泸定县1人、康定县2人、中江县2人、小金县1人,具体伤亡人数仍正进一步统计中。

    此外,截至20日15时,共发生3.0级以上余震38个,其中5.0至5.9级地震2个,4.0至4.9级11个,3.0至3.9级地震25个。

芦山县通报最新灾情:58死2200伤 12万人急需安置

    新华社四川芦山4月20日电(记者 余里)据四川省芦山县救灾指挥部通报,目前芦山县死亡58人,伤2200人以上,其中重伤147人,伤亡和失踪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全县共计12万人急需安置。县城老城区和龙门等乡镇多数房屋倒塌。

    宝兴县与芦山县交界处发生塌方,一车4人被埋。飞仙关210道路山体多处塌方,造成多人死伤。芦山到雅安市区国道318、省道210多处塌方造成道路不畅。芦山到大川道路多处塌方,现只能通行到太平。太平以上不能通行,现正在全力抢通中。

    芦山县电力系统严重损坏,全县电网已经崩溃,并已停止供水。

    现有武警四川总队、武警消防总队、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队、武警警官学院、武警38师共3870人在芦山县灾区救援。

    因受灾人员较多,天气热,灾区急需帐篷、饮用水、干粮等物资。

    新华社快讯:来自前方指挥部的消息,四川雅安地震已造成芦山县56人死亡。

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已造成46人死亡

    新华社成都4月20日电(记者丛峰、许茹)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根据四川地震台网测定,上午8时2分,四川省芦山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3公里,震中距县城19公里,芦山县芦阳镇、飞仙关镇等震感非常强烈,邻近天全、宝兴有强烈震感,通信中断。

    根据四川省应急办最新统计,地震共造成46人死亡,其中芦山县29人,宝兴县6人,雨城区4人,天全县3人,新津县1人,洪雅县1人,泸定县1人,德阳市1人。据镇中10公里的芦山县双石镇、龙门乡房屋倒塌严重,伤亡严重,公路暂不能通行,进一步灾情正在统计中。

芦山地震已致37人死亡 灾区交通受阻部分地区通信中断

    新华社成都4月20日电 记者11时30分从四川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获悉,目前芦山地震已造成37人死亡,其中芦山县死亡28人。现场亲历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震已造成当地农房大量垮塌。通往震中灾区的交通受阻,部分地区通信中断。

    新华社第一批前往灾区的记者已于11时许到达芦山县,由于前往震中地区的道路受阻,记者换乘摩托车正努力接近灾害最重地区。

    记者在芦山县城附近的公路上看到很多被飞石砸坏的小车。大批救援车辆和人员正在赶往现场,记者在成雅高速上看到印有“四川应急救援”等标志的大批工程、应急车辆和军队、武警部队的救援队伍。

    记者从武警四川省总队了解到,武警四川总队已投入兵力2250人奔赴芦山地震灾区,目前四川总队一支队的400人救援队伍已抵达芦山灾区展开救援。武警四川总队作战勤务处副处长金泽林告诉记者,据前方反馈的情况,目前芦山县城的房屋倒塌情况不是最严重的,受灾主要集中在龙门和清仁两个乡。

    四川公安消防总队已调集19个支队的1400多人的专业救援队前往灾区,据介绍,在通往震中现场的道路出现多处塌方,山石滚落在路上。

    此外,记者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了解到,上午8时02分芦山县发生地震后,雅安地区受地震影响有139个基站中断,其中宝兴中断84个,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正在进行通信抢修。

    目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派出约200人抢修队伍,首批投入应急通信车和40部应急抢修车辆,抽调卫星电话20部、光缆100公里、应急通信车等应急通信物资,以及帐篷、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准备运往灾区。

    记者从四川省安监局获悉,雅安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安监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长孙建军已率人赶赴灾区,目前全省安监系统已出动10余支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截至20日中午,余震仍在发生,成都市区多次有震感。

图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新华社记者 秦迎 编制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3公里。

雅安震区现场速报:芦山县饮水设施遭到破坏

    新华社四川芦山县4月20日11时35分电(记者海明威、余里)11时35分左右,记者在芦山县感到强烈的余震,目前新华社已有多名记者到达芦山县地震现场。

    记者在芦山县大川镇保卫村了解到,这个镇有1死7伤,一个重伤已经转院,保卫村的交通已经中断。芦山全县饮水设施遭到破坏,饮水困难。

    记者在芦山县人民医院看到,医院已接受500-600名伤员,其中重伤135人。医院已决定将重病人转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救治,现场不断有伤员送来。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预计雅安地震灾情大大小于汶川地震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余晓洁、吴晶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20日表示,预计雅安7级地震灾情会大大小于汶川8级地震,再次发生比此次7级主震还强的地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应注意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

    潘怀文表示,雅安7级地震已经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有关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快速测定了本次地震的参数。根据地震情况,立即启动了I级地震响应。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已赶赴灾区。

    雅安7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包括5级以上的余震。潘怀文说,后续工作中要注意防范余震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包括滑坡、泥石流、崩塌。

    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3公里。震中距离雅安市约35公里,距成都市约110公里。截至12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共记录余震总数264次,3.0级以上余震29次,其中5.0至5.9级2次,4.0至4.9级11次,3.0至3.9级16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雅安地震破裂特征与汶川地震相似 但非汶川地震余震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余晓洁、吴晶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20日表示,今晨发生的雅安7级地震属于逆冲型地震,破裂特征与汶川地震非常相似,但它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

    蒋海昆表示,本次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南段。龙门山地处巴颜喀拉地块东边界,西边是巴颜喀拉,东南方向是相对比较坚硬的四川盆地。板块推挤导致巴颜喀拉地块运动受阻形成断层。龙门山断层有四条大断层,全长约500多公里。

    “历史上这个地方的地震频次不是很高,但是强度比较大。曾发生过2008年5月12日汶川8级地震。”蒋海昆说。统计显示,1900年以来曾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12次,其中6至6.9级地震3次,最大的即为2008年汶川8级地震。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已赶赴灾区。截至12时共记录到余震总数为264次,其中5级以上2次。

四川交换网核心网正常 震中主要通信基本中断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刘菊花)记者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总部了解到,根据最新报告,目前四川省内交换网移网核心网正常,业务未全阻,但是话务量过高,造成移网业务负荷过高,话务溢出高,接通率低(包括网间呼叫)。震中芦山县主要通信基本中断。

    中国电信介绍说,由于震区余震不断,导致雅安市基站掉站增至60个,造成话务拥堵;目前全县固话已经恢复,宝兴县通信依然全阻;四川电信抢险队已发现宝兴至芦山之间的光缆中断点,但是目前多处塌方,交通受阻,抢险队正徒步进入灾区故障点抢修。中国联通介绍说,各移动交换中心的负荷在80%左右,四川省联通基站断站103个。中国移动方面,139个基站受地震影响中断,其中宝兴断站84个。

    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应急保障队伍今晨已相继出发。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采取了省内移动话务限呼分流措施,本省移动电话接通率得到明显缓解。同时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开通寻亲短信和微博,四川天翼手机用户可以编辑短信900#加上姓名、希望祈福的人、所在地区的情况等发送到10001。中国移动已在雅安地区对所有移动用户实施免停机服务,开通雅安10086生命爱心热线,实现雅安震区客户优先接入,直接进入人工台席。四川联通对雅安芦山、宝兴地区的语音和短信免收通信费。

    目前四川地区通话仍然繁忙,为保证救灾,建议大家尽可能利用短信、微博、微信进行联系。

多省区市组织集结救援队 准备驰援雅安地震灾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贵州、云南、广西、重庆、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区市迅速组织救援队伍,赶赴地震灾区救援。

    贵州省地震局已派出一支由6人组成的现场工作队奔赴灾区,他们携带了卫星通信设备、生命探测仪等设备,已经于9点10分出发前往四川灾区。由医疗、卫生、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贵州地震应急救援队已经集结,随时待命出发前往灾区。

    记者20日从湖北省消防总队获悉,根据公安部部署,湖北消防总队地震救援队伍迅速集结。上午11时左右,200余名全副武装的消防应急救援人员及12条搜救犬已在武汉天河机场待命,准备飞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救援。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广西已准备好医疗救援队伍60人、疾病防控队伍60人,随时待命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广西公安消防总队也启动地震救援一级响应预案,675名消防官兵、9只搜救犬已集结待命,随时准备赶赴四川灾区进行救援。

    重庆方面,一支200多人的消防救援队和100多人的卫生应急救援队,已从重庆出发奔赴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灾区。消防救援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机械设备和搜救犬等各种地震救援专业设备,卫生应急救援队带有可现场开展手术治疗的“移动医院”及20多台救护车。

    雅安地震发生后,甘肃省迅速启动跨区域抗震救灾预案及邻省地震应急响应预案,甘肃消防部队350名救援人员、60台车辆及4500套生命探测仪、破拆等救援器材装备全部准备到位,随时接受命令,奔赴一线抗震救灾。

    在云南,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紧急启动了3级应急响应,云南省已经派出两支应急救援队共50人紧急赶赴地震灾区。目前,云南省地震局第二批由监测预报、应急救援等工作人员组成的现场工作队正在做着出发的准备。

    雅安地震发生后,临近四川的湖南武警官兵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湖南消防总队成立了地震救援指挥部,调集长沙、株洲、湘潭等地支队195人,按照3个重型救援队、1个轻型救援队的标准配备装备。目前,人员和装备已集结完毕,待命出发。同时,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队100名官兵和挖掘机、装载机、推土车、吊车等多辆救援车辆全装待命。

    记者从南航获知,南航已要求全公司全力以赴,不计代价,不计成本投入抗震救灾的工作中。目前公司已抽调出14架飞机,可随时投入抗震救灾。(记者 黄勇、浦超、姜伟超、李鹏翔、陶冶、刘潺、张莺、夏军、陈文广、林红梅)

    余震情况:

    4月20日8时6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交界发生4.8级地震

    4月20日8时7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交界发生5.1级地震

    4月20日8时27分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交界发生3.6级地震

    4月20日8时31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交界发生4.1级地震

    4月20日8时37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交界发生4.1级地震

    4月20日8时4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交界发生3.6级地震

    4月20日8时50分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交界发生3.1级地震

    4月20日8时52分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交界发生3.7级地震

    4月20日9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交界发生4.6级地震

    相关常识:

         
          卫生要点             小常识              构造地震               地震类型

    截至18日18时云南洱源地震紧急转移安置1.1万人

    记者从云南省大理州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18日18时,洱源地震共造成洱源等5县市12个乡镇12.99万人受灾,14人受伤,倒塌房屋493间,大批房屋受损。目前,12名伤员经治疗已出院,2名伤员仍在住院治疗,大理州已因灾紧急转移安置1.1万多人。 详细内容>>>>

    云南洱源地震已致12.3万人受灾房屋倒塌276间

    记者从云南省大理州政府新闻办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17日18时,洱源地震已造成4县市11乡镇12.3万人受灾,因灾受伤9人,紧急转移安置11300多人,倒塌房屋49户276间,大批房屋受损。目前,各方正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赴地震局机关服务中心调研
· 地震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贯彻汪洋指示精神
· 大理地震灾区余震频发 南方电网全力做好应急保电
· 截至18日18时云南洱源地震紧急转移安置1.1万人
· 洱源地震救灾工作展开 受灾群众得到初步安置
· 云南洱源地震已致12.3万人受灾房屋倒塌276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