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公报:全国198个地市近六成地下水质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19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王立彬)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4929个监测点显示,近六成地下水为“差”,其中16.8%监测点水质呈极差级。

    国土资源部20日公布《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监测点总数4929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800个。依据《地下水质量标准》,综合评价结果为水质呈优良级的监测点为580个,占全部监测点的11.8%;水质呈良好级的监测点为1348个,占27.3%;水质呈较好级的监测点为176个,占3.6%。

    根据公报,全部监测点中,水质呈较差级的监测点为1999个,占40.6%;水质呈极差级的监测点为826个,占16.8%。主要超标组分为铁、锰、氟化物、“三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和铵氮)、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氯化物等,个别监测点存在重(类)金属项目超标现象。

    与上年度比较,有连续监测数据的水质监测点总数为4677个,分布在187个城市,其中水质综合变化呈稳定趋势的监测点有2974个,占监测点总数的63.6%;呈变好趋势的监测点有793个,占17.0%;呈变差趋势的监测点有910个,占19.5%。

我国81%河口海湾“亚健康”或不健康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王立彬)在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同时,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

    国土资源部20日公布《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海洋沉积物质量良好。重点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养殖活动要求。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总体稳定,未因倾倒活动产生明显影响。

    公报指出,我国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经河流排海的氮、磷入海量较上年明显增大,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率依然较低。近海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上年明显增大。我国81%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况。

    根据公报,2012年我国全海域发现赤潮73次,累计面积较上年增加1895平方千米,赤潮灾害是近20年最为严重的一年。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和大连新港“7·16”油污事件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造成影响。

 
 
 相关链接
· 沪立法防治地面沉降 按平衡原则使用地下水采灌井
· 山东省将投20亿元治理淄博—潍坊地下水漏斗区
· 河北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增加 但仍有一半区域缺水
· 宁夏生态移民安置区地下水勘查项目将于今年实施
· 《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 上海严格地下水管理 回灌量连续2年超出开采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