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公报:我国81%河口海湾"亚健康"或不健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19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王立彬)在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同时,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

    国土资源部20日公布《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海洋沉积物质量良好。重点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养殖活动要求。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总体稳定,未因倾倒活动产生明显影响。

    公报指出,我国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经河流排海的氮、磷入海量较上年明显增大,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率依然较低。近海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上年明显增大。我国81%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况。

    根据公报,2012年我国全海域发现赤潮73次,累计面积较上年增加1895平方千米,赤潮灾害是近20年最为严重的一年。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和大连新港“7·16”油污事件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造成影响。

 
 
 相关链接
· 李学勇:坚持环保优先标本兼治 促进太湖水质改善
· 丹江口水库水质连续3个月达国家一类饮用水标准
· 江西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 北京所有水源地取水口均实施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
· 重庆:大力发展生态渔场 净化库区水质
· 三江源头干流水质已经连续8年达到二类以上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