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美频密互动一月多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正能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2日 07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21日下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抵京,开始对华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中美领导层换届后,两军首次高级别接触。

    过去一个多月,中美两国从元首到政府重要成员、军队领导人、外交官频密互动。两国新一届政府上任后,中美关系开局良好。

    今春开启的这一轮频密互动,始于3月14日。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奥巴马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指出美中关系正面临确立未来方向的历史性机遇。习近平强调,两国相互尊重扩大合作,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5天后,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到访北京,成为美国新政府首个访华的内阁成员。习近平会见他时强调,中美经济关系以尊重为前提,以合作为途径,以共赢为目标。

    美国国务卿克里随后于4月访问北京。克里访华期间,两国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成立气候变化工作组;双方还同意,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设立网络工作组。中美双方都表示,要把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规划好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的“路线图”。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社会基础所在。今春,中美地方交流再现小高潮。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于4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天津举行。习近平会见参加论坛的中美省州长时强调,要把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做实做深,造福两国人民。李克强4月11日会见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时也表示,要写好地方交流合作这篇文章,为中美关系走顺走好夯实基础。

    除了两国政府间交流外,一些卸任美国政要今春也十分活跃。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个月内两次访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并与中国研究机构交流沟通。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现在正在中国访问。这些“老朋友”在中美关系发展不同阶段、不同境况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中美建交之初如此,今后也仍不会改变,成为两国都重视的交流沟通的渠道和人脉。

    大洋彼岸的华盛顿,中国驻美使馆本月也出现了一位新面孔。资深外交官崔天凯4月2日履新,成为第十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目前两国都完成了各自国内重要的政治日程,中美关系处于一个新的开局之年,从政策走向和两国关系发展趋势来说,连续性仍是中美关系的突出特点。

    在近期发生的地区热点问题上,中美也保持密切沟通。克里到访中国时恰逢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中方领导人对外传递出清晰、明确的信息,强调维护地区稳定,相关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承担后果。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也将于本月下旬访美,与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会晤。

    “一个多月来,中美一系列政治、外交、军事、民间等领域的交往渐次展开,这是中美关系积极发展的大气候决定的,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落实和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表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达巍说。

    除面对面沟通,“电话”也成为中美近期互动时的重要工具。不仅中美元首通电话交换意见,两国外交、军事部门也开展了数轮“电话外交”。

    国务委员杨洁篪3月18日和4月4日两次应约同克里通电话,所涉议题包括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形势、气候变化等。杨洁篪强调,双方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尤为重要。外交部长王毅3月20日也应约同克里通电话。

    军队方面,邓普西到访北京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已于4月3日应约与美国防部长哈格尔通过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进行了通话。常万全强调,积极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此前,总参谋长房峰辉3月也曾应约与邓普西通电话。

    另外,在波士顿爆炸案和四川芦山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后,中美双方也通过慰问电、声明等方式互致慰问。

    “中美这些互动,从层级上看,从中央到地方;从功能上看,既有政治、军事方面,也有经济、人文的,反映了当前中美关系的丰富性和务实性。”达巍说。

    专家认为,要保持开局这样良好的势头,中美双方都需要坚定大局观、把握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妥善处理老问题,共同面对新挑战,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专家也指出,中美关系的广度和深度要求双方保持今春这样频密的高层接触和涉及各层面的密切交往。这有利于双方传递信息、增进互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同时有效管控和处理分歧,为构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

 
 
 相关链接
· 田力普:互利共赢模式为中美合作树立典范
· 气候合作 给全球做榜样—中美两国合作新增长点
· 中美两国地方政府应加强合作与沟通促进相互投资
· 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天津举行
· 孙春兰黄兴国会见出席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嘉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