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挺进,向“生命孤岛”——宝兴灾区道路抢通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2日 13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挺进,向“生命孤岛”!
——雅安地震宝兴灾区道路抢通纪实

    新华社四川宝兴4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邹伟)22日凌晨,4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之后,宝兴县灵关镇通往县城穆坪镇的公路全线抢通。最后一个“生命孤岛”终于不再孤独。

    看着一批批救援、医疗、电力、通讯、后勤保障等各路队伍陆续到来,40岁的灵关人苟小芳哭了,又笑了。

    她说,短短两天,恍如隔世。

    20日8时2分那一刻,地动山摇,与五年前“5·12”时相似的恐怖感觉再次袭来——地震了!

    水停了,电没了,通讯信号完全消失……这场地震有多严重?有多少人死亡或受伤?这里的情况外面的人能不能知道?镇上的人恐慌不安。一些年轻力壮的人分好几路外出求援,但很快就陆续返回,带回的都是坏消息。

    “路毁了,多处地方塌方,我们出不去。”

    “真的出不去了,那么多石头裹着泥从崖上落下来,把路埋得都看不见了,要打通不知道要多少天……我们成了孤岛。”

    此刻,举国上下都在密切地关注和盼望着来自宝兴的任何音讯。然而,9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任何消息传出。

    很快,坚强的人们决定自救。房子损坏不敢住了,就在屋外搭起了帐篷,先把受伤的人以及老人孩子安置进去;缺水少食,就你三家、我五户,把能找到的食物集合在一起,开始计算这些东西够吃多少天。

    14岁的女儿睁着惊恐的大眼睛:“妈妈,我们真的会困在这里吗?”

    “不会的,一定会得救的。”苟小芳把女儿紧紧搂在怀里。她跟记者说,她当时就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虽然与世隔绝,但党和政府决不会放弃她们。

    坚强的宝兴人组织搜救和安排安置点的同时,也在焦急等待外界的音讯。这一过程,令人煎熬。

    20日下午,灵关镇上空,几架直升机出现,让人们希望复燃。但直升机无法降落,人们的心又揪住了。

    20日的夜晚,气氛低沉压抑。一片黑暗中,出现微弱的星光——那是蜡烛或手机的光亮。苟小芳一家和邻居几家人围坐在一起,因为怕蜡烛不够用,没舍得点。有孩子在抽泣,随即被大人低声唤住。

    然而,阴霾只持续了几个小时,就随着一群满身泥泞的人的到来而消散。21日凌晨,30多名阿坝公安消防官兵,经过艰难跋涉、翻山蹚水,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好多人大声地欢呼起来——“我们有救了!”

    几批救援队伍陆续进来。但人力有限,与宝兴全县的巨大损失和迫切需求相比,仍是杯水车薪,据粗略统计:仅灵关镇,就有12人以上遇难,近1000人受伤。

    出去的路艰险得超乎想象。余震不断、塌方不断。道路两侧山体上,松动的巨岩和砂石不时落下,有的岩石比轿车还大。只有重伤的人,通过肩扛手抬的方式紧急向外转运;一般的伤员,只能就地接受简单救治,然后就是等待。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在宝兴之外,从党中央到各地群众,无数人在关注着这个生命孤岛。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一刻不停向宝兴挺进——

    公安消防部队的官兵们来了,他们带着搜救犬和专业搜救设备,或徒步翻越塌方、掩埋路段,或驾着冲锋舟,陆路、水路并进,截至22日凌晨,派往宝兴各乡镇的消防官兵已达800余人。

    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们来了,一总队工程师陈彦福和他的战友们,引导着巨大的挖掘机将道路上的塌方处挖通,让步行的救援人员、医疗队员优先通过,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宝兴。

    中国中铁集团、四川路桥集团的突击队员们来了。十几个小时不眠不休、水米未进,中国中铁集团的挖掘车司机林成主师傅已经累得抬不起胳膊,磨出的血把手套染红,却一直紧咬牙关坚持。“那么多人在里面不知是死是活,恨不得一铲子下去就把路挖通!”

    四川甘孜电力公司的抢修队来了,党委书记刘友志带着17名队员、一台应急保电车和4台满载电力器材、食品的车辆,绕道翻越海拔4260米的折多山,进入丹巴县,过阿坝州小金县,21日下午,终于抵达宝兴县城。

    通讯保障车陆续抵达,通讯盲点一个个减少,“孤岛”的声音传到了外界:缺少医疗救护人员和急救药品、缺少饮水和食物、缺少油料补给……

    21日12时,从芦山县城到宝兴县灵关镇,车辆仍然不能通行,记者随消防部队步行20余公里进入灵关镇。一路上,各种大型机械在各个突击点争分夺秒地作业,数百立方米的砂石被一铲一铲地挖开,路面一米一米露出来,后面的救援车队一点一点向前推进。

    生命在与时间赛跑,一刻也不能等待!一名32岁的宝兴县男子是幸运的,他在地震中被砸断了腿,什邡综合救援队医护人员21日就在地震棚里给他做了手术,随后紧急转运到雅安医院。什邡综合救援队队长张常青不禁唏嘘:再晚几个小时,这条腿就保不住了。

    21日17时,芦山县城到灵关镇恢复通车,各方面救援车队顺次进入;同一时间,从灵关镇到县城穆坪镇的路上,突击队员们已经推进到离县城只有2公里的地方。

    21日晚,天空开始下起了雨,路面泥泞湿滑,塌方、泥石流发生的几率进一步增大,不少已经挖开的地方又被掩埋。雨夜中,已经累得几近透支的突击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继续奋战,“生命线”抢通在即。

    22日10时,记者沿着已经打通的道路进入宝兴县城,在集中安置点上,见到了39岁的当地人杨红。此时,她正和许多邻居一起做饭。她们把自家的米面粮油集中在一起,从早忙到晚,就是为了让救援人员都能吃上一口热饭。

    “你看,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不顾危险地来帮助我们,我们宝兴懂得感恩,真的谢谢!大家相信未来一定会很好!”杨红的目光中透出坚毅和希望。

 
 
 相关链接
· 首都机场开辟绿色通道 确保快运救援物资人员
· 经过全力抢修 芦山、天全两县基本恢复电网供电
· 芦山震区救灾部队争分夺秒大面积搜救生命
· 宝兴县境内的省道210线关言山段再次发生塌方
· 山东省向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追加500万元救助资金
· 芦山地震:两名武警官兵为保护灾区群众被飞石击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