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证灾区群众的用水—芦山灾区救援部队进村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2日 16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无论有多少困难,必须保证灾区群众的用水”
—芦山灾区救援部队进村入户见闻

    新华社四川芦山4月22日电(记者熊俊、朱映涛)进村入户,围绕灾区群众最主要的困难展开救援!22日,救援部队全面深入芦山灾区的18个重灾乡镇。

    22日一早,正在芦山县龙门乡抗震救灾的乐山军分区30多名官兵和民兵,扛着铁锹、十字镐,抬着10根6米长的水管,徒步向海拔1600米的罗纯山进发。

    “21号下午我们到龙门乡执行进村入户救援任务时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困难就是‘缺水’。”军分区司令员肖振平说。

    官兵们一打听,龙门乡红星、隆星、五星等村唯一的水源地——海拔1600米的罗纯山大风水峰震后发生山体滑坡,损坏了山峰下的引水工程,当地群众的生活用水中断。

    “无论有多少困难,必须保证灾区群众的用水。”部队出发前,肖振平这样动员部队。

    绕过房屋倒塌后形成的废墟,避开余震来袭时从山上滚落的飞石,部队行至半山腰,发现路旁的供水站水池干涸见底,里面填满了垮塌的断墙砖头。

    6名民兵当即受命清理水池杂物,其余官兵加快步伐继续上山。越往上走,山势越来越陡,小道越来越窄,灌木越来越密。尽管已经开始手脚并用,但依然有官兵不时摔倒。

    部队官兵耗时两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大风水山峰脚下。抬头望去,巨大的山体滑坡触目惊心,原有的200多米引水渠完全被砸碎掩埋。

    “大家开始抓紧干吧!”年过5旬的肖振平举起了十字镐。

    砍断木、撬岩石、铲泥土,官兵们各司其职,分段开工,奋力开掘。

    “水出来喽!”30分钟后,伴随着一声欢呼,一小股水流破土而出。尽管水流很快又渗入泥石中,但官兵们的动作明显加快。

    成堆的泥土岩石被层层刨开,水流渐渐涌出。上山找水的10多名当地群众也放下了手中的水桶,加入引水战斗。

    “一二一,起!”号子声在山间接连响起。接连几次余震都没能阻止官兵的行动,流出地面的水流变得越来越清澈,官兵们衣服上的泥点却越来越多。

    第一个水渠阻点成功疏通。而在第二段阻点上等待官兵们的,是10多块横亘在引水渠上方的房间大小的巨石。啃下这个“硬骨头”,引水就成功了大半。

    官兵灵机一动,采用迂回战术,先用编织袋将处于低洼处的水流堵起来,然后想方设法用粗水管将泉水引过巨大滑坡体。

    “现在看起来,今天只能用一些简单方法把水从山顶引到山腰的供水站,明天起我们还得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完善这一工程,力争早日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肖振平说。

    水流,终于越过第二段阻点向山腰涌去。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全力做好抢险救灾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 中国联通抢通宝兴县城区基站恢复宝兴县城区通信
· 中国节能赶制500套反光救援服送往芦山地震灾区
· 中冶集团快速行动积极参与四川芦山地震抢险救灾
· 中国能建抢险突击队抢通灵关镇至宝兴县"生命线"
·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组织志愿者集结待命奔赴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