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财经观察:中法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 开创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0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4月23日电(记者 李明 应强)中国与法国建交近50年来,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在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球化融合日益紧密和世界经济发展呈多极分化的新形势下,中法双方与时俱进,不断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努力开创新局面。

    发挥各自优势 促进贸易投资平衡增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法国是发达的工业国家,在能源、航空航天、农业、石化和环保等领域拥有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双方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国。中国则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510.2亿美元,其中中国从法国进口额达241.2亿美元。

    近十年来,法国对华贸易一直保持逆差,数额累积至约269亿美元。中法相互投资也不平衡,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额约为170亿美元,但中国企业在法投资约为44亿美元。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认为,法中贸易逆差问题应该在增长中得到解决,应该通过加强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来减少逆差。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说,法方并不是要求中国减少对法出口,而是希望通过增加法国对中国出口以及中国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参吴喜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法双边贸易正朝着更平衡的方向稳步增长。2012年,中国从法国进口额达241.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9.3%。今年1月份,中国从法国进口额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在投资方面,法国投资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吸收了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总额的21%,排名首次超过英国和德国。吴喜林说:“数据表明,中国对法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深化金融合作 推动人民币业务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的过程。2008年,中国发起“人民币国际化战略”。2009年7月,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经过多年发展,巴黎正在成为欧洲注目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法国企业共发行人民币债券近70亿元。巴黎吸收人民币存款达100亿元,在吸收人民币存款方面是仅次于伦敦的欧洲城市。

    2012年11月,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说:“人民币国际化是朝着建立一个更高效、更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法方对此表示欢迎。法国有意,也有能力将巴黎建设成欧洲一个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和清算中心,法国也将在中非资金流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努瓦耶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甚至透露,法国正在考虑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行长肖玉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法国如果能够和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为中欧贸易结算和人民币在境外流通带来极大的方便。

    巩固现有成果 拓展合作新领域

    今年年初以来,多位法国政府高官表示,法方愿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推动双方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已确定在深化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积极推进农食、健康卫生、通信、可持续城市以及包括金融、会展在内的服务业的合作。

    今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时说,中国正在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化解中国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中国与欧盟签署了城镇化共同宣言,希望与法国等已高度城镇化的欧洲国家,在理念、技术、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

    法国工商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对城镇化建设、环保和食品加工等几个领域非常关注,法国企业界、特别是已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对中国热议的发展话题非常敏感,目前正积极地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与中方推进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课题研究,寻找合作时机和项目。

    吴喜林说:“中国和法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两大经济体,双边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传统、牢固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我们深信,有两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企业间的通力合作,中法经贸合作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相关链接
· 财经观察:中海油结缘尼克森乃大势所趋
· 财经观察:中国企业投资澳新奶业形式需灵活多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