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法关系面临新机遇—访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6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4月23日电(记者 郑甦春 应强)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25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面临新机遇,奥朗德总统此次访华必将增进中法间的相互了解和共识,双方将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

    孔泉说,这次访问是奥朗德总统就任后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是他本人对中国的“认识和发现之旅”。半个多月前,他派外长法比尤斯携带亲笔信赴京,表达了对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视和期待。双方必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建立联系、增进了解并寻求共识。

    孔泉说,1964年初,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决定中法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纵观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两位历史伟人的远见卓识在中法交往合作的累累硕果中得到充分印证。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对话不断加强,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中法每天约1.7亿美元的贸易额和约4000人次的往来,相当于两国建交初期一整年的总量;近4万名中国留学生遍布法国各地,7000余名法国青年在中国的学校研读深造;两国企业界的相互投资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中法双方已在积极酝酿和筹备建交50周年的各种庆祝活动。孔泉认为,双方都将会以此为契机,全面回顾总结中法关系发展历程,开拓创新,构筑两国友好合作的新气象和新起点。

    孔泉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福祉。法国作为发达国家,也正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增长。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法国的机遇,法国和欧盟克服当前困难、恢复增长也是中国的机遇。

    孔泉说,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深刻变革。中法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重要影响,负有特殊责任。双方都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合作,更好地维护世界稳定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繁荣。他相信,中法双方会认真总结并坚持加强合作的有益经验,坚持相互尊重、彼此照顾核心关切,坦诚交流。

    孔泉表示,随着双方的发展,两国合作的内涵必将不断扩大深化,造福于两国人民,服务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两国都期盼着通过携手努力,实现中法友好和合作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 新华国际时评:中法构建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 财经观察:中法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 开创新局面
· 中法关系:增进双方政治互信 推动互利共赢
· 中法举行军控与防扩散磋商 双方深入交换看法
· 习近平和奥朗德通电话强调努力开创中法关系新局面
· 中法两国外交部西亚北非事务司局级磋商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