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称应客观理性评估芦山地震房屋受损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5日 06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芦山4月24日电(记者赵宇飞、张萌)针对网民近日对芦山地震中房屋质量问题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地震局相关专家。专家们表示,用“能抗几级地震”来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是不科学的,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尽管芦山地震部分地区烈度达到9度,但汶川地震后芦山县采用新技术建设的公共建筑结构基本完好。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袁一凡表示,应该用烈度而不是震级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震级低不一定烈度低。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影响烈度的因素有震级、震源深度、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如果把地震比作一个灯泡,灯泡的瓦数就是震级,而人所感受到的亮度就是烈度,受距灯泡远近、有无遮挡等因素影响,不同的人能感受到的亮度有所不同。此次芦山地震震级是7.0级,震源深度13千米,而震中有的地方烈度为9度,已非常具有破坏力。

    袁一凡表示,房屋的设防原则应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比如一些建筑设防烈度是7度,那在烈度为6度的地震中要做到不损坏,烈度为7度时要做到有一定损坏但可以修。房子出于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考虑不可能都建成“碉堡”,但应根据地方经济实力的增强逐步提高建筑抗震标准。

    那么,如何认识房子的损坏程度?袁一凡称,房子是否损坏,具体要看是哪里损坏,如果是骨架损坏,那房子就需要重建。砖混结构的房子,墙面就是骨架。而对于框架结构的房屋而言,整体框架才是骨架。如果一栋框架结构的房子整体框架没问题,但填充墙墙面塌裂,这应该属于“中震可修”的范围。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说,芦山县汶川地震后新建的很多公共建筑采用了新技术的建筑结构。比如2008年后新建的芦山县人民医院主楼采用了隔震技术,抗震性能较好,在这次地震中内部填充墙也未损坏,目前还可以使用。

    四川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介绍说,芦山地震发生后,住建部和四川省住建厅立即组织专家开展震后房屋应急评估。到现在为止,住建部和四川省近400名专家分组对雅安市两区六县的公共建筑和民房进行了应急评估,估计25日可以完成,这将为灾区重建提供数据参考。殷时奎说:在这次房屋灾情调查结果未公布之前,任何质疑汶川地震后芦山县新建公共建筑质量的说法都是片面的和不负责任的。 

如何看待地震灾区房屋受损?
——新华社记者连线有关部门官员和专家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杜宇、余晓洁)芦山地震发生后,灾区房屋受损情况特别是新建建筑质量如何,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来自中国地震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有关专家官员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灾区新建公共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好,“5·12”以后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建设的房屋受灾的很少,受损严重的多是一些老旧房屋。

    新建公共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正在地震灾区进行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工作。他说,从排查的情况看,“5·12”以后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建设的房屋受灾的很少。基本上都满足了抗震设防的要求和抗震设防目标。

    同在地震灾区参加评估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司抗震处处长张鹏告诉记者,灾区新建公共建筑比如医院、学校等主体结构基本完好,受损部位主要是非承重墙、天花板吊顶等非主体结构,这些受损部位是可以修复的。另外,经过抗震加固的房屋情况也比较好,主体结构没有损坏,非主体结构有损坏的同样可以修复。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说:“灾区倒塌房屋多为老旧民房,而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和抗震加固的建筑和农民自建房基本完好或破坏较轻。学校医院建筑未发现明显倒塌现象。”

    据周本刚介绍,目前,国家抗震设防目标三个水准。第一,遭遇低于本区抗震设防烈度时,主体结构不受损害,或不需要修理可继续使用。第二,遭遇相当于本区抗震设防烈度时的地震影响时,可能发生损害,但经过一般性修理,仍可继续使用;第三,当遭遇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至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损害。

    受损严重多是农民自建房

    孙柏涛说,灾区现场情况看,这次极震区不在城市,在芦山地震中受损较多的是农民自建房。砖混和土木结构的农民自建房受损相对严重。

    张鹏说,一些自建农房,因为结构不合理,或者没有按照有关抗震标准采取相应抗震措施,导致损坏严重。

    孙柏涛表示,此次受灾的很多老旧民居,尤其是农民自建房大墙很薄。震后恢复重建中应该加构造柱和圈梁,提高房屋的抗震水平。

    人们提高防震意识 政府加强指导监管

    据周本刚介绍,目前,我国在新疆等多个地区进行了民居抗震的试点,效果不错。他说:“人们要提高防震抗震意识,政府也应继续加强指导和监管,提高民居抗震水平。”

    据张鹏介绍,对房屋应急评估完成后,还要进行详细统计分析,在恢复重建阶段对于有修复价值的房屋还要做进一步鉴定。孙柏涛正在负责编制一张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烈度图。这张图将给出本次地震不同震区地震强度,为今后的应急、恢复重建和本地建筑抗震设防提供依据。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进一步做好芦山抗震救灾工作等
· 四川芦山震区受损较重的水利设施未出现高危险情
· 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援建芦山县初中未列为危房
· 芦山震区24日夜间有降雨需防雷电灾害 25日雨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