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地震专家表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应有序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6日 15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芦山地震余震在正常范围
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应有序推进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余晓洁)26日,芦山7级强烈地震已过去六天,余震超过5000次,这是否正常?五年内先后发生汶川8级地震和芦山7级地震的龙门山断裂带有何构造背景?为什么说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地震预警系统建设起步较晚,如何有序推进?

    地震领域不同专业方向的几位权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为公众答疑释惑。

    芦山地震余震在正常范围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刘桂萍:芦山地震后,中国地震局组织召开了多次应急会商和专题会商,对地震发震构造、破裂过程、震源机制、余震分布、震后趋势进行深入研讨。

    一般将同一区域或同一断裂带上的地震作比较。汶川地震后的五日内,记录到6.0-6.9级余震3次,5.0-5.9级19次,4.0-4.9级115次。截至2008年12月11日12时,汶川地震共记录到近4万次余震。其中6.0-6.9级余震8次,5.0-5.9级34次,4.0-4.9级243次。余震总体呈缓慢起伏式衰减,起伏幅度逐渐减小。

    芦山地震造成的断层破裂长度35至40公里,远远小于汶川地震断层破裂的长度。与汶川地震相比,芦山地震余震水平低很多,属于7级地震余震的正常水平。到目前为止,没有6级以上余震,随着应力释放,3级以上余震会逐渐减少。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冉勇康:龙门山断裂带属于中生代造山作用形成的断裂带,长约500公里。南起泸定、天全,延伸经宝兴、江油、广元进入陕西宁强、勉县一带,是一条大型的活动断裂带。

    在印度洋板块对欧亚板块的强烈推挤、青藏高原的强烈抬升作用下,青藏高原地块产生向东和向南的水平挤出运动。巴颜喀拉块体是青藏高原地块内的次级块体之一,龙门山断裂带地处巴颜喀拉地块东边界,东南方向是相对比较坚硬四川盆地。板块推挤导致巴颜喀拉地块运动受阻形成断层,发生强烈碰撞,进而导致地震发生。

    地震专家长期以来对龙门山断裂带比较关注,相关科学发现和论文较多。汶川地震后,组织开展了科学考察。力争在科学上为查明汶川地震的成因机理及时获取并提供地震地质、地球物理、地震、地壳形变等相关学科的第一手调查资料与观测数据;在减灾应用上,为汶川地震灾区重建的选址提供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表破裂带的资料。目前这些科考目标基本达到。

    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全世界都没有找到确定的地震前兆

    刘桂萍:地震预报难,在于到现在为止没有找到哪一种方法,能在地震前确定一种前兆的反应。没有确定性的必然前兆,预报的准确性、把握性就很低。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吴建平:地震预报还难在地震具有不可重复性,难以做可控试验。

    北京大学教授宁杰远:人类目前还很难准确把握各地介质性质及受力情况的变化。要准确判断将在哪年发生地震是困难的。虽然地震短临预报是世界难题,中国地震局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主要断裂带进行地震危险性评估,研究地震预警,进行地震救援,旨在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带来的损失。

    刘桂萍:我们的目的是有相对明确时间、地点、震级,可以达到减灾目的预报。如果某种预报说某地将发生7级地震,但不预报时间,虽有一定科学探索意义,但对减轻地震灾害作用有限。

    地震预警国外有成熟经验 我国应有序推进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吴建平: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两个不同概念。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地震事先发出通告;地震预警是指突发性大震已发生,利用地震波和电磁波之间的时间差,抢在严重灾害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告并采取措施的行动,也称作震时预警。

    中国地震应急指挥系统首席专家聂高众:地震波是一种机械波,具有一定的传播速度。比如芦山地震发生后,成都居民不会立刻感觉到地面震动,而是要等相应的地震波传播到人所在的位置。这个时间差给预警留下了一显身手的空间。

    越是对大地震,地震波传播所用的时间越长,地震预警可能“抢出”的时间就越长,地震预警在减少地震伤亡和挽救经济损失上的意义也就越大。应当承认,距离震中越近的地方预警能“抢出”的时间就越短,震中地区没有给预警留下任何时间,所以不可预警,这个区域称预警“盲区”。

    吴建平:美国、日本、墨西哥、土耳其等国家,都在开展地震预警系统的研发。日本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开始建立铁路系统紧急地震监测和预警系统。2006年覆盖日本全国的国家地震预警系统正式运行。

    地震预警领域,我国起步较晚。近年我国地震预警技术上吸收了日、美等国的优点,并在福建省建立了试验系统。“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拟建成有5000余个地震台站组成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实现全国范围地震烈度速报和覆盖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和新疆西部地区的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系统发挥作用需要有较高密度的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准确可靠的自动处理系统、快速有效的信息发布系统。这些网络系统的建立需要很多经费,不可能一蹴而就。

    聂高众:还有两点,一是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跟上。在日本,按法定程序实施地震预警,出错是免责的。二是地震局系统负责预警信息的发出,不同地方、单位要逐渐按照各自需要组织研发触发装置。比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学校鸣响警铃、核电站关闭核反应堆的触发装置等。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应审慎有序推进。应看到,预警不是万灵丹,越是为“抢时间”早期预警,依据的有效数据越少,误判和误差的可能就越大。日本地震预警出错比成功的次数多。

 
 
 相关链接
· “地震预警警报”手机软件是否有用?
· 甘肃:在紧急情况下市、县级政府可发布临震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