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成都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8日 21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芦山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玉山、李宣良、刘永华)几张布满箭头的大幅地图格外醒目,周围官兵个个都在忙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4月27日,抗震救灾仍在继续,在芦山县城一座迷彩指挥帐篷里,新华社记者访问了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前进指挥所指挥长、军区参谋长周小周。

    按“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通过救灾检验部队

    记者:此前,你曾率部队先后参加过汶川和彝良抗震救灾,此次芦山抗震救灾有什么特点?

    周小周:首先,“快”字体现得更加突出——决策快、行动快、到位快、展开快、救援快。20日8时02分发生地震,不到10分钟,军区就召开作战会议,并很快明确分工,向部队下达预先号令。部队一小时内出发,两小时进入灾区,并且是一次性下达任务,直接进村入户,12小时内基本上覆盖震中灾区,直接抵达村组,逐村逐户进行搜索。灾区群众在最需要的时候,看到直升机来了,看到解放军来了,就感到有希望了。

    第二,动用了更多先进装备——情报卫星、侦察飞机,从高空和低空不间断搜集情报,哪个地方灾情严重,哪里路断了,哪里桥塌了,一目了然。先进装备为科学决策、科学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第三,专业兵种的比例大——工兵、防化兵、通信、运输、防疫专业兵种的比例超过了投入救援部队总数的一半以上。专业兵种的作用非常突出,仅在宝兴县的一个小镇,就有6支部队医疗队。

    我们做到了按“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通过救灾来检验部队。

    我军好作风、好传统在新一代军人身上传承

    记者:部队在灾区已经连续奋战多个日夜,官兵精神状态如何?

    周小周:每次抗震救灾,我最大的感受是,我军好作风、好传统在新一代军人身上传承。官兵们关键时刻不怕牺牲、战胜困难,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我们军队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干部队伍。唐家山堰塞湖背炸药,都知道危险,可没一个人往后退;彝良抗震救灾,条件非常艰苦,飞石砸下来,连躲的地方都没有。但不管什么时候,无论多么危险,冲在最前面的,都是我们的干部。年轻士兵一不怕死、二不怕苦,一声令下,勇往直前,让人感动。这是我们最大的力量,最强大的支柱。有了这些,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

    这次救灾,领导干部都和普通战士住一样的帐篷,第一天都没有睡觉。整个前方指挥所,我们只有24个工作人员,但有条不紊,精干高效。

    救灾也是打仗,检验着部队战备和战斗力水平

    记者:作为一万多名一线救灾大军的前指指挥长,你有什么感受?

    周小周:救灾就像打仗,不变的是规律,变化的是战法。部队抗震救灾,地域、环境、任务和需求都随时在变,这就要求指挥员必须科学决策,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

    一些干部平常习惯于得到上级明确指示。但在类似于抗震救灾这样的特殊时期,一线指挥员最重要的是现场果断决策,而不是逐级上报再等待上级指示。这样很可能失去时机,造成损失。

    除了没有投入火力系统外,部队中的指挥系统、情报系统、保障系统等在救灾时都投入使用。救灾就是打仗,检验着部队战备和战斗力水平。部队在灾区行动这么快,靠的是日常科学严格的训练。

    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指挥员一定要靠前了解情况。越往前,越主动,掌握情况越全面。先遣人员、侦查人员也都要同步展开。

    另外,灾区部队多,作为指挥长,一定要明确区分责任和区域,分区指挥,各负其责,提高救灾效率。

    要善于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查找不足

    记者:近年来部队多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有什么体会?

    周小周:非战争军事行动是军队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部队来说,这是新的作战领域,面临的威胁更为复杂。军队要在这个领域起到突击队作用,平时要有思想准备和预案,关键时刻有行动。

    记者:部队参加芦山抗震救灾取得显著成效,有没有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

    周小周:军事行动就是找不足。要善于在行动中查找不足,要立足反思,更多地发现问题,提高能力。

    一是训练准备和战时还有差距。指挥机构如何更加有效、高速、联合,信息互通机制如何更加顺畅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二是抗震救灾要按实战要求来部署和执行,要把救灾环境变成战场环境,以此锤炼部队的作风和强化战斗精神培养,提高作战能力。

    三是什么情况下要出动部队,出动多少部队,要有标准,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行动。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的任务必须由部队来执行,比如空中力量、侦查情报等,比如重要设施、银行、大坝等的抢险、保卫,环保检测、防疫工作等,部队要起核心关键作用,同时要防止兵力浪费。

    能多做一点儿就要多做一点儿,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记者:抗震救灾期间,你是如何完成连续多日如此紧张繁重工作的? 周小周:20日地震发生时,我正准备吃早饭。成都军区领导有个习惯,只要有大任务,大家都往值班室赶。我主动请战,乘坐战备直升机飞往震中,在空中随时报情况。

    直升机先后在4个点降落:太平乡、宝盛乡、大川镇、龙门乡。中午12点多,震中的重点乡镇就全部跑完了。在宝盛乡,直升机只能在梯田上悬停,跳下时,看着不高,可跳下后蹲在地上好一会儿没起来。

    一路上,面包车、拖拉机、摩托车,逮着什么坐什么。一个非常破的面包车,挤了七八个人。看完灾情后,我心里基本上就有数了。当晚就成立了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前进指挥所,由我担任指挥长和党委书记。

    我个人没什么好写的,多写写我们的战士。

    昨天开会我讲,现在全军官兵都在看着我们这一万多人。我们能多做一点儿就多做一点儿,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相关链接
· 成都军区驻川某工兵团进村入户排查险情
· 成都军区救灾部队继续排查 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疫
· 成都军区气象专业部队监控芦山灾区防范次生灾害
· 成都军区派出直升机救治两名受伤救灾战士
· 审计署成都办配合地方审计机关开展救灾跟踪审计
· 成都军区陆航部队三项举措提升运送救灾物资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