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邮政局通知要求做好赈灾包裹的寄递安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1日 11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常志鹏)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赈灾包裹的寄递安全工作。

    记者5月1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赈灾包裹寄递服务,确保寄递安全,国家邮政局4月30日发出通知,要求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一是要认真做好收寄验视工作。要认真按照国家规定,落实有关禁限寄物品的检查措施,严格进行收寄过程中的验视检查。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可以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得检查信件内容。对信件以外的其他邮件,必须全部当场验视检查,对粉末、液体,以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要重点查验,确保将各类易燃、易爆、易腐以及非法出版物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对用户交寄食品的,应当验视保质期,确保安全食品进入灾区。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二是要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工作。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对已经收寄的发往灾区的赈灾包裹,在邮件处理中心加强安全检查,一旦发现各类违禁物品,一律不得继续发往前程,并及时报告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确保赈灾包裹寄递安全。三是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全面清查。对于已经到达灾区的赈灾包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全面彻底清查,并协助政府部门妥善处理好问题邮件、快件。

    另据了解,自“4·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之中。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在认真做好生产自救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实现了地震灾区救援物资、赈灾包裹、救灾汇款等免费服务,积极派人派车参加救援物资运输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寄递赈灾特快专递邮件一律免收邮费
· 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为四川芦山赈灾捐款活动
· 台湾红十字组织评估小组前往地震灾区了解赈灾需求
· 梁振英:建议拨1亿港元注入赈灾基金赈济芦山震区
· 中粮救援突击队6车赈灾物资运抵地震重灾区芦山
· 在商务部推动下 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开展赈灾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