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醉驾入刑两周年成效显著 酒驾减少近四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2日 06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史竞男、邹伟)2011年5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设立了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纳入刑法并设定刑罚。两年来,治理酒驾取得了明显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酒驾行为已得到明显遏制。法律实施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酒后驾驶87.1万起,同比下降39.3%,其中,醉酒驾驶机动车12.2万起,同比下降42.7%,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行为总量大幅下降。其中9.3万起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人民法院对7万余起案件作出了刑事判决。

    醉驾入刑两年来,全国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呈明显下降趋势。据统计,2012年5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全国因酒后驾驶导致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12.4%。其中,因醉酒驾驶导致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2%、21.1%和34.7%。

    此外,群众自觉守法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公安机关的严格执法和广泛宣传,“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等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抵制酒后驾驶的良好风气。

“五一”期间交警部门将严查酒驾醉驾毒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邹伟、史竞男)“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公安部部署,加强临检夜查,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并强化宣传引导,联合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客运企业主体责任,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这是记者27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的。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将出现旅游交通流量密集的情况,出行量将较往年同期增长15%至20%,并以中短途、远郊近郊旅游为主。此外,江南、华南地区将有较强降水过程,对通行带来不利影响。 >>>详细阅读

公安部交管局:健全长效机制对酒驾“零容忍”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陈菲、邹伟)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公安机关将健全完善严查酒后驾驶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坚持对酒后驾驶行为实施“零容忍”,持之以恒将整治酒后驾驶抓下去、抓出成效。

    据介绍,公安机关查处酒后驾驶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受酒文化观念根深蒂固等因素影响,酒后驾驶具有一定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人仍抱有侥幸心理,不惜以身试法,饮酒甚至醉酒驾驶机动车。此外,一些酒后驾驶行为人为逃避法律追究,拒绝、阻碍检查的问题较为突出,驾车冲闯执勤卡点以及逃避、抗拒执法现象时有发生,发生了多起民警、协管员执勤中被打被撞致伤事件。实践中,部分犯罪嫌疑人在检查时当场饮酒或者在抽取血样前饮酒等行为,也阻碍了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取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醉驾入刑”实施一年来广州市查获醉驾下降七成
· 公安部交管局:醉驾入刑七个月全国查获酒驾20万起
· 图表:醉驾入刑半年 酒驾行为下降幅度逾四成
· 公安部要求:醉驾一律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查处
· 公安部下发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醉驾案件办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