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习近平指示加强作风建设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2日 07时27分   来源:解放军报

    清风满乾坤,军营万象新。

    这是一场深刻的风气变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上率下,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按照军委、总政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从北国边陲到西南边疆,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座座军营激荡着崇尚党性、崇尚实干、崇尚节俭的清风正气,全军上下呈现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工作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持之以恒 一抓到底

    ——思想认识有深度

    打开全军政工网和中国军网,输入“加强作风建设”“弘扬优良作风”词条,检索结果为3.6万余个。透过网上这些高频词,人们欣喜地发现,这次作风建设认识之高、声势之大、力度之强、影响之广、效果之好,十分引人注目。

    思想引领行动,态度决定力度。转作风正风气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有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态度。这次大抓作风建设,各级注重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今年1月24日,军委领导亲自为四总部机关“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作动员部署,高级领率机关率先进行“思想洗礼”。随后,各大单位团以上党委机关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方案,亲自动员和上党课。

    各级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教育引导大家充分认清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清习主席和军委整顿军风、整肃军纪的坚定决心,充分认清中央和军委领导率先垂范推动改进作风的鲜明导向。据统计,全军共有73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为机关作辅导。军队媒体纷纷开设专栏专题,加强舆论引导,形成了转作风正风气的强大声势。军营板报橱窗、广播电视网络也大张旗鼓为转变作风加油助阵,营造出真抓实改的浓厚氛围。

    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和强有力的教育引导,为这次大抓作风建设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各级对习主席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号召和大抓作风建设的英明决策,发自内心拥护,充满期待期盼。

    采访中,一些大单位领导说,作风优良是我军打得赢不变质、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习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狠抓作风建设,切中要害,用意深远,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勇于担当使命、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定信念、战略视野和坚强决心,展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治军的高超政治智慧。

    总部机关许多二级部领导说,习主席和军委领导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一件大事,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举措,作为凝聚军心士气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狠抓落实,真正抓住了从严治军的牛鼻子。有的院校领导谈到,作风不硬、难以打胜,抓作风建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命工程”、能打胜仗的“保障工程”、凝聚军心的“希望工程”。

    以上率下 真抓真带

    ——领导带头有行动

    发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的“四个明显减少”令人振奋——

    与往年相比,出席本次大会的军队代表自带随员明显减少,车辆使用明显减少,交往应酬明显减少,代表会客明显减少。军委领导称赞说,军队代表的出色表现“为全军部队改作风作出了好样子”。

    以上率下、一体执行,形成强大推动力,是这次抓作风建设一个鲜明特点。各级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正副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纪委加强检查监督,机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强的组织领导确保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带头转作风作为听从号令、维护权威的具体体现,真抓真带,立起了标杆。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之后,中央军委迅即作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军委领导带头从严要求,在去年底军委扩大会议、今年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要时段,狠刹公款请吃吃请、乱拉关系等歪风邪气,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军委领导率先垂范,自上而下强力推进,重拳出击整风肃纪,让全军官兵深切感受到抓作风建设的创新思路和坚定决心。

    作风要进步,先看四总部。今年团以上党委机关“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率先在四总部展开。四总部领导坚持从自身严起,转作风改文风正会风,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要求,公开承诺管住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事项。去年12月以来,四总部及二级部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45个,文电同比减少822份;压减2013年度全军性会议60个、检查评比14个,精简各类刊物78种。

    身在兵中、兵在心中。多闻闻战士的汗味,就能增加几分兵味;多听听战士的鼾声,就能多知晓战士的心声。经习近平主席批准,总政治部日前下发《规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沈阳、兰州、广州军区分别对团以上领导干部蹲点帮带作出明确规定。仅今年以来,已有数千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打起背包、肩扛列兵军衔,走进战士中间,在实行“五同”中密切官兵关系,倾听基层呼声,解决突出问题。

    “没想到团党委机关前来调研不到一周,就为我们边防哨所配备了冷藏车,购置了水质净化器,让我们吃上了新鲜菜,喝上了甘甜的纯净水。”“赞一个,要不是这次上级党委机关下大力清理不合理住房,我们做梦都没想到新婚就能拿到公寓房钥匙。”领导机关转作风,基层官兵得实惠。记者浏览一些师旅团级单位局域网时发现,一条条微博述说着身边的感动,一个个跟帖抒发着内心的感受。改进作风实实在在让官兵收获了感动,鼓足了干劲。

    雷厉风行 令行禁止

    ——解决问题有成效

    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和平积习”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大敌。准备打仗,首先要向“和平积习”开刀。

    北京军区在三九演兵场上,端正训风查问题一针见血,不符合实战要求的细节被逐一现场解剖,让部队真正树立打仗意识、打赢标准。南京军区空军把改训风作为改作风的重要内容,多次圆满完成支援掩护海上维权执法任务。海军登陆舰某支队硬起手腕严训风演风考风,形成了真打实练的鲜明导向。各级注重围绕使命任务抓作风、促建设,年度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力。年初以来,重大演练演训活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抗震救灾等大项任务,进展顺利、完成出色。

    各级注重从官兵反映大的问题入手,坚持立言立行、边整边改,把转作风正风气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一些明令禁止的问题得到遏制,一些陈规陋习明显改观。领导机关下部队,层层陪同的现象基本纠正,与工作无关的安排没有了;开会摆花、发高档洗漱包、聚餐饮酒等基本杜绝。执行干部政策更加严格,总政对全军调整的正师职以上干部严格审核,严肃纠正和压减超配副师职干部。

    制度硬如铁,谁碰谁流血。各级坚持从严治军、整肃军纪,对于违规违纪者敢于较真、严肃处理,使制度规定成为谁都不敢闯的“红灯”和谁都不敢碰的“高压线”。南京军区严查11起涉及作风和风气方面的问题,处分6人,诫勉谈话8人。济南军区对违反厉行节约规定要求的14名团以上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基层风气是党委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各级把纯正基层风气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问题抓起,针对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使基层部队敏感问题脱敏、热点问题降温。据总部工作组对23个旅团级单位问卷调查,96%的士官认为本单位士官选取很公正或比较公正,90%的官兵认为部队风气同前几年相比明显好转。

    抓自身作表率,抓部队见成效。座谈中,不少基层官兵用“四多四少”概括党委机关改进作风带来的新变化:交往应酬少了,看书学习、研究工作多了;领导镜头少了,官兵影子多了;开会念稿子的少了,讲自己话的多了;摆谱讲排场的少了,崇尚简朴节约的多了。

    着眼经常 确保长效

    ——形成制度有探索

    改进作风关键在“常”“长”二字。制度建设决定作风建设的高度和力度。各级普遍结合实际,制定贯彻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着眼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刚性办法,着力把全军官兵意志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事业中来。

    四总部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规范集中采购集中支付等17条要求。总参修订制定严格训风演风考风10条措施、军队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总政研究制定四总部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加强基层风气建设意见,总后制定总部机关事业部门行政消耗性开支限额管理办法、遏制超面积建房问题若干规定,总装启动全军装备管理条例等21项规章制度修订工作,从顶层设计层面为改进作风提供制度保障。

    海军作出“六不发文、控制三种会议、减少三种讲话”等规定。第二炮兵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征求纪委意见和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军事科学院对今年计划科研课题中的9项重点课题试行立项招标制度。国防大学针对学员应酬交往多、公款相互宴请等问题制定6条管理规定。国防科技大学积极推行招生分配、职称评审等敏感事务公开。武警部队制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经费管理10个方面的细化规范。

    为了让好作风成为好习惯,某红军师出台师团党委班子成员言行规范46条,从秉公用权、律己律人、对外交往等10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要求每名领导干部熟记于心、付诸于行。148医院党委大力推进党务、医务、院务“三公开”,建立完善了党委集体理财、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招标等9大类80余项制度,对涉钱、涉物、涉人、涉医等公共权力实现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控。

    作风不是“季候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转作风正风气只有起点没有终点。4月2日,习主席又对深入推进部队作风建设作出“三个坚持”“三个着力”重要批示,为军队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军将士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批示精神,正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自觉的行动,把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保证。(记者 赛宗宝)

 
 
 相关链接
· 全军和武警部队5月1日起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 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
· 总政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 全军和武警部队慰问老干部活动简朴热烈扎实有效
· 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颁奖仪式举行
· 总政通知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