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周庄:“活”着的古镇成海峡两岸交流“使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2日 17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2日电(记者 刘巍巍)有着“中国第一水乡”之称的古镇周庄,在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掘自身特色和优势,以活态人文集聚和丰富“两岸元素”,构建起台商大陆的“旅游驿站”,成为海峡两岸交流不可多得的民间“使者”。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青说,昆山是祖国大陆对台经贸高地,周庄亦通过发挥旅游平台的载体优势,促进两岸文化深度融合。

    走进周庄,随处可觅活色生香的“台湾元素”。贞丰牌楼附近的台湾“纸箱王”是游玩古镇的第一站,也是其大陆首家分店。店内,小到手表灯具,大到桌椅板凳,无一不是纸制而成。一对来自浙江的游客对记者说:“在这里,台湾是可触可感的纸书包、纸飞机、纸机器人。”位于中市街的三毛茶楼,当初为纪念台湾作家三毛到访周庄而开办,茶楼里回旋着《橄榄树》音乐,墙上陈列着三毛画像、楼主和三毛的信件往来等资料。如今,茶楼已成大陆游客怀念三毛和台湾游客体验古镇的休闲佳处。

    周庄台湾老街更是充满浓郁的“台湾味”。郭合记刀铺、度小月面店、台湾大剧院、台北小故宫等无不散发着原汁原味的台湾上世纪50年代怀旧风情。“老街真实还原台湾风情,抓住了两岸同胞的心,每天慕名而来的散客有1000多人。”台湾老街常务副总方秉宏说。来自台湾花莲的吴德贵一家6口来大陆已有两年,主要工作是把台湾的少数民族文化传递给大陆朋友。渔船、蛇饰、槟榔制品、五彩串珠……吴德贵一家人一面忙着手中的活计,一面向来往游人介绍。台商沈文正五一假期和朋友们在台湾老街度过,“我的周庄印象不仅有三毛茶楼和船娘哼唱的江南小调,还有古镇中浓浓的同胞情和家乡情。不夸张地说,周庄已成为华东地区台商子女感受家乡文化的教育培训基地。”

    张卫青说,我们希望以“活”着的周庄吸引更多的台胞、台商来感受体验古镇人们的生活,看一看“活”着的古镇,并把在周庄这块土地上诞生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挖掘并传承、弘扬出去。

    有了良好的载体,周庄还不断促进昆台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合作。2010年周庄古镇景区就与台湾阿里山景区启动了旅游项目合作,每年赴台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同时由阿里山景区组织游客来昆。今年2月,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率团深入周庄考察,洽谈合作,称赞周庄丰富的载体和活动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旅游产业对接和常态化发展。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周庄除举办海峡两岸象棋大师赛外,还开展了欢乐台湾老街、文化旅游台湾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统计显示,每年到周庄旅游的台商、台胞超过10万人次。

 
 
 相关链接
· 江南水乡周庄休闲水上游受青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