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公安机关向越方移交10名被拐卖越南籍儿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3日 15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中越警方联手严打跨国拐卖犯罪
  中方向越方移交10名被拐越南籍儿童
    

    新华社南宁5月3日电(记者史竞男、邹伟)中国公安部和越南公安部3日上午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2011·6·8”特大跨国拐卖儿童案被拐越南籍儿童移交仪式,10名被中国公安机关成功解救的越南籍儿童由中方正式移交给越方。

    据了解,2011年2月,广西防城港东兴市公安机关侦查获悉,一伙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偷越国境将越南籍儿童经东兴市拐卖至广东汕尾、揭阳等地。鉴于案情重大,公安部将此案定名为“2011·6·8”特大跨国拐卖儿童专案,立即成立专案指挥部,部署广西、广东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并很快查清了一个以越南籍犯罪嫌疑人黄曼丽、黄清恒为首的跨国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情况。

    2011年7月15日,公安部指挥广西、广东两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其中越南籍犯罪嫌疑人10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儿童10名。为有利于被解救儿童健康成长,中国民政部门将10名儿童全部转至广西防城港市社会福利院妥善安置,由专门人员负责饮食、医疗、看护和教育。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政府和公安机关一贯高度重视打击跨国拐卖犯罪活动,积极推进与越南等国警方的务实高效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以来,中国公安机关共解救并送返被拐越南籍妇女1804名、儿童41名。

20省区市警方联手作战摧毁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9日从公安部获悉,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云南、河南、福建、河北、贵州等20省区市警方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摧毁了5个危害极大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8名,解救被拐卖儿童63名、被拐妇女14名。

    据介绍,去年8月19日,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抓获正在贩卖婴儿的嫌疑人张洪东,当场解救一名被拐女婴。经循线侦查,以张洪东、李显美为首的拐卖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从云南昭通等地收购婴儿后拐卖到河南安阳、河北邢台、福建三明等地,通过嫌疑人王根付、陈云芬、温土木等人再层层转卖。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
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

    为有效预防、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依据有关国际公约和我国法律,制定《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政策,落实责任,整合资源,标本兼治,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我国际形象。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20省区市警方联手作战摧毁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 公安部指挥9省警方摧毁9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 江苏徐州市警方破获拐卖儿童案 解救出6名婴幼儿
· 河北警方抓捕2起特大拐卖儿童案犯罪嫌疑人183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