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芦山县受灾企业设法自救 工业恢复重建艰难起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4日 0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芦山5月3日电(熊小黠)记者3日在芦山县采访了解到,地震重创该县纺织、电子、水电等支柱产业,受灾企业正想方设法自救,少数企业开始部分恢复生产,产业恢复重建正艰难起步。

    记者在芦山县城郊的四川邦源科技公司看到,一些车间机器轰鸣,头戴安全帽的女工在织机上作业。公司总经理杨忠正告诉记者,震后他带着技术人员和救援物资从青岛连夜赶往芦山自救,不分昼夜地抢修机器。他介绍说:“公司共有320台机器,今天有近一半恢复生产。由于原料、配件运送还需时间,很多工人家里受灾,目前只能一边调试设备一边生产,预计5月下旬大部分机器将恢复运行。”

    在相邻的四川贵均纺织公司,记者看到,厂房、宿舍损坏严重,一排排纺织机器被震得扭曲移位,纱锭散乱掉落一地。副总经理刘芳说,厂房加固后还可以使用,机器设备则全部损坏。目前只能将机器拆下,把好的部件组装起来恢复生产。

    “停工后客户丢失很多,公司资金也很困难,还要给员工发补助、买社保。”刘芳说,“我们等不起,这两天技术人员就会进场检修,争取两个月后开工”。

    芦山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副局长何雨帆告诉记者,现代轻纺是芦山的支柱产业,2012年产值达13亿元,约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一半。由于纺织机器是精密设备,厂房大多为大跨度结构,地震破坏尤其剧烈。

    何雨帆说,全县16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大多数厂房倒塌、机器全毁,所有企业停产。截至今天,仅有少数纺织企业部分生产线恢复,产能不到震前的1%。此外,水电、高载能项目等也受损严重,短时间内还很难恢复。(完)  

 
 
 相关链接
· 芦山灾区的爱心图书室
· 港各界赈济芦山灾区 仅通过中联办已达1.72亿港元
· 香港各界通过中联办向芦山捐款已达1.72亿港元
· 芦山县出现首家对口帮扶医院 主要有4项任务
· 芦山同步推进受损建筑安全鉴定和活动板房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