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打破外国数据垄断 "高分一号"对地观测更细致分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4日 08时23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我们这样一个航天大国来说,每年高密度的运载火箭发射日历已经让世界媒体习以为常,但是近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甘肃酒泉的顺利升空,还是吸引了媒体和人们的特别关注,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该火箭首次以“一箭四星”的发射方式;另一方面在于那颗名为“高分一号”的卫星,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6颗卫星中的首星,它的发射入轨标志着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国产化向前迈出了决定意义的一步。

    “高分一号” 分高何处

    “高分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上刷新了低轨卫星平均3年的纪录,达到5至8年。“高分一号”被称作“太空千里眼”,其高分辨率体现在空间、时间、光谱和辐射分辨率4个方面。空间分辨率指从卫星照片上能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高分一号”卫星的相机与目前国内分辨率领先的“资源一号”02C星所用相机相近,空间分辨率可达2米左右。时间分辨率指重复观察同一地物所需要的时间。据了解,“高分一号”只需4天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通常需要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的领先水平,但“高分一号”实现了这两点的最优组合。另外,“高分一号”光谱成像能力上增加了高分辨率多光谱成像能力,是目前国内运行卫星载荷中的最高水平,除了黑白照片,还可下传具有红黄蓝绿4个谱段的彩色图像。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3颗外国微小卫星,分别由土耳其、阿根廷、厄瓜多尔研制,是我国首次实现一箭四星发射。

    替代国外 数据国产

    美国是率先发展高分辨率观测系统的国家,已有多颗高分辨率卫星运行,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效益。其他国家如以色列、法国和印度等也有零星布子,在数据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上述国家对数据分享的消极态度限制了亚非国家获取本国信息的渠道。“高分一号”工程总指挥兼系统总设计师白广照表示,“高分一号”定位为替代国外,实现满足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的国产化。预计到2020年,我国空间数据自给率将提高到60%至80%。该卫星主要用户为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同时还将为我国其他10多个用户部门和有关区域提供示范应用服务。高分专项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自助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能力,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跨越发展,保障现代农业、减灾救灾、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土调查和利用、地理测绘、海洋和气候气象观测、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电子政务应用业务、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疫情评估和公共卫生应急、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并替代同类进口图像数据。“高分一号”对于减灾救灾最大的优势就是精确性和及时性,将为我国综合减灾救灾提供快速、准确的辅助决策信息示范。白广照指出,“高分一号”卫星一上天,将优先考虑对芦山地震灾情开展监测,争取尽早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尽管有一些遥感卫星和北斗卫星导航的帮助,但最近中国四川芦山地震后的灾后救援工作中依然暴露出缺乏准确和及时的数据问题,使得“高分一号”更有效地对地观测变得至关重要。

    保持高分 前路漫漫

    白广照介绍,“高分一号”对定位精度和姿态稳定度的要求均高于目前国内卫星,但目前我国的卫星遥感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分辨率、卫星姿态敏捷能力等方面。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也指出,尽管中国在卫星技术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高分卫星技术领域仍然是“初学者”,且商业应用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预计到2020年与其他观测相结合,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该专项后续卫星的研制,将在“高分一号”基础时间上,向更高分辨率、更高精度方向循序渐进发展。通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工程的实施,将为我国卫星遥感技术提升积累经验并形成突破。

 
 
 相关链接
· "高分一号"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展望应用前景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搭载分配器和小卫星
· 航天科技完成高分一号卫星推进剂加注工作
· 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一号”4月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