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高起点打造“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4日 18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4日电(记者冯诚、王骏勇)为部署落实“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江苏省4日提出全面推进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开放合作引领区、富裕文明宜居区的“五个区”建设,高起点打造“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

    这是记者从江苏省委、省政府4日召开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而这一规划也是我国第一个以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区域规划。

    江苏苏南地区包括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和镇江五市,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2012年,苏南地区GDP达到33381亿元,人均GDP突破1.6万美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进出口贸易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国的1/8和1/5。城镇化率超过70%,所有县(市)都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其中7个县(市)进入前十位。

    江苏提出,打造“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一要扎实推进自主创新先导区建设,以提高创新能力增创新优势;二要扎实推进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增创新优势;三要扎实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建设,以统筹城乡发展增创新优势;四要扎实推进开放合作引领区建设,以扩大开放增创新优势;五要扎实推进富裕文明宜居区建设,以增进民生幸福为根本增创新优势。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说,规划建设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推进“两个率先”。

    为此,江苏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省级机关将及时制定配套政策,为苏南转型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苏南五市及各县市将坚持差别竞争,合力打造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苏中、苏北则主动策应、积极参与,在互动中借力发展。

    为保障规划科学实施,江苏正在制订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三年推进计划,以及相关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科学测评。

    根据规划,苏南2020年将基本实现区域现代化,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区,2030年全面实现区域现代化,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印发《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
· 国家正式颁布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
· 李学勇要求抓好当前工作扎实推进苏南现代化建设
· 罗志军主持苏南经济形势座谈会和外贸企业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