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道路交通事故每年夺去全球近130万人的生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6日 21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全球道路安全周:行人占全球道路死亡人数四分之一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有超 倪元锦)“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启动仪式6日在北京举行。据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道路安全十国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路交通事故每年夺去全球近130万人的生命,而行人约占每年全球道路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目前,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全球第八大死因,如不采取行动,到2020年道路交通车祸预计将每年造成1900万人死亡。

    5月6日至12日是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本届安全周主题是“行人安全”,旨在提高公众对行人安全的关注度,减少行人道路交通伤害。

    据了解,90%以上的道路交通死亡和伤害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显示,中国2011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者中,步行的占25.15%。

    5月6日,北京动用罚款方式向行人闯红灯说“不”,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20元。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何景琳认为,罚款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行人所面临的风险,但道路交通安全是项系统的工作,还需要更多地借鉴国外经验,从道路设计、车辆设计、加强创伤救护系统等方面保障行人的出行安全。

    启动仪式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向北京市小学生代表赠送了《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手册。

    本次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联合国大会在2010年3月正式宣布2011-2020年为道路安全行动十年,并制订十年拯救500万人生命的计划。

 
 
 相关链接
· 贵州副省长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整顿行动实施情况等
· 公安部交管局:2月14日全国道路交通流量上升明显
· 初四全国道路旅客运送4992万人次 返程客流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