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局:我国建设"百县千乡"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6日 21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钱成、林晖)中国气象局6日启动了“百县千乡”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在2至3年的时间里,建设100个左右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和1000个左右的气象灾害防御示范乡(镇)。

    按照工作方案,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应处于国家、省、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或农业部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新一轮“菜篮子”工程规划和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确定的范围内;气象灾害防御示范乡(镇)应处于台风、暴雨洪涝、雷电以及暴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高发重发区。

    中国气象局要求,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要设置农业气象服务岗位,有2名以上相对固定的专职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其中至少1人为农业气象专业或经过省级及以上气象部门组织的农业气象专业培训并获合格证。气象灾害防御示范乡(镇)至少有1名气象协理员,所辖各村至少有1名气象信息员,各农业园区或农业专业生产企业、各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至少有1名气象联络员,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机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各种手段第一时间无偿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据悉,本次创建将采取动态管理原则,以5年为一个周期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示范区,将撤销“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或“气象灾害防御示范乡(镇)”称号。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南方雨水范围扩大 芦山地震灾区雨势见长
· 气象局:长江中下游有较强降雨 地震灾区降雨增多
· 气象局:西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地震灾区多阴雨
· 气象局:南方降水前赴后继 新一轮强降雨2日启程
· 气象局:西南华南江南南部有中到大雨 灾区多阴雨
· 气象局:暴雨蓝色预警解除 南方大部明日放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