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杭州一学校不提“精英”教育提倡“平凡素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8日 18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记者 余靖静)时下流行教育要培养“人才”、“精英”,杭州一所公办九年制学校却提出要培养孩子的“平凡素养”。这一理念的实施并没有让孩子变得平庸,反因倍添自信而优秀,家长对学校的评价也发生了变化。

    清泰实验学校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居民不少是租住于此的进城务工人员,孩子的习惯培养、文明意识、学业成绩等方面往往欠佳,以往每逢招生,一些家长总想找门路让孩子去别的学校。

    面对如此窘境,自2009年开始,清泰实验学校把办学的核心目标设定为培养孩子的“平凡素养”,即“存善心”“行善事”、会共处、会健体、会求知等基本技能。

    这一理念的倡导者、校长章建祥认为,教育不应为了实现过高的社会期待,而淹没了对具体、平凡的生命个体的终极关怀。

    学校也要求老师们用积极赏识的眼光看待孩子,使最不起眼的孩子也能发现或被发现自己的闪光之处。“80后”教师任敏霞时常选出一名同学,让班上的其他同学集体来写“人物稿”。“赏识教育就是多发现、多肯定孩子的长处。”任敏霞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区域三年一度的综合考核中,无论是中考升入优秀高中的比例、后进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是体能测试,清泰实验学校均排名靠前,并且是上城区公办学校唯一获得“优秀”的学校。

    “我们家门口的这所学校,以往是招生招不满,如今大家抢着进。”清泰实验学校所在的兴隆社区居委会书记张志红告诉记者,社区进行完全开放式的民意测评,大家对这所学校的评价是百分之百的满意。初三学生家长沈益维说,我们没有经济能力择校,可孩子现在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懂得“爱心比成绩更重要”,平凡的人身上也有闪光点,这种收获最宝贵。

 
 
 相关链接
· 10名H7N9患者在杭州治愈出院
· 杭州大学生举行迎“五四”广场秀
·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办 蔡赴朝李强参观
· 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铺轨工程有序推进
· 杭州举行“迎五四”青年义务献血活动
· 杭州:赏民俗 过“五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