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扶贫研究存在“少、散、弱、慢”四大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9日 16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林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敏8日向记者表示,我国扶贫研究领域存在“少、散、弱、慢”四大难题。

    汤敏说,“少”即研究力量流失严重,即使未流失的学者,其知识范围经年累月也鲜有进步;“散”是专家分散,缺乏交流,尚未形成网络,扶贫研究事业后继无人;“弱”是声音小,形成的成果和认识难以传播;“慢”则是研究成果总结和推广工作相对滞后,紧扣形势不够。

    “由于扶贫领域研究主体较少,对决策支持不足,难以因势利导制定政策。同时关于中国扶贫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学术成果还没有得到充分梳理和精炼,不利于指导今后国内扶贫事业的发展。”汤敏说,为逐渐改变扶贫研究领域少、散、弱、慢的被动局面,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2011年设立了“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这是我国第一个针对扶贫研究的部级奖项,力争凝聚减贫研究队伍,促进我国扶贫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建设。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苏国霞介绍,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评比日前正式启动,本次评奖范围为2011年1月到2012年12月期间扶贫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希望能号召更多专业领域的人员加入到扶贫研究以及扶贫工作当中,促进扶贫工作的进步与发展,为完善中国特色扶贫理论和政策体系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实施扶贫搬迁确保每年10万个贫困家庭脱贫
· 山西省出台农村扶贫规划 标准为年收入2300元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扶贫工作会议 苗圩作重要讲话
· 娄勤俭: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攻坚战
· 甘肃:筑牢中华“挡风墙” 加速转型创新扶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