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最长越江地铁隧道南京地铁10号线10日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0日 17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10日电(齐中熙、刘慧云)国内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地铁过江隧道——南京地铁10号线过江地铁10日贯通。

    南京过江地铁是地铁10号线建设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隧道全长3600米,合同总价约8.2亿元,合同工期36个月。该项目是国内单洞双线最长穿江隧道,具有掘进断面大、隧道长、水压高、透水性强、局部埋深浅、工期紧的特点。隧道采用直径11.64米的超大型泥水盾构机挖掘施工,是南京地铁首次采用单洞双线过江的盾构隧道。

    据承建方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南京过江隧道项目经理王寿强介绍,该工程系独头掘进一次越江,施工环境苛刻,地质异常复杂。自2012年正式掘进施工以来,中铁十四局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创新科研成果,先后克服了盾构始发与接收、穿越浦口水厂、掘进1.8公里施工困难的卵砾石与泥岩等不良地质、下穿江南民房群等重大风险源。

    中铁十四局成功采用了中德双方共同研发的世界独创盾构机“常压更换刀具”技术,并进行10余项的优化与改进,在国际上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盾构穿越江底有长达1.7公里的卵砾石地层,对刀盘、刀具磨损巨大。按照常规的高压换刀技术,每次作业将用时30天,耗资300万元以上。通过技术攻关,他们摸索和总结出一套常压下更换刀具的新技术,使普通盾构操作人员按操作步骤就能更换,并把每次刀具更换时间缩短到7-10天左右,成本降到100万元。

 
 
 相关链接
· 新华调查:地铁施工事故为何像"矿难"一样频发?
· 西安地铁施工现场塌方3人被埋2人遇难
· 北京地铁十四号线西段正式开通
· 北京第二条地铁环线10号线正式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