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震后重生 东汽发电设备产量已累计突破3亿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4日 17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海明威 刘晓梅)记者14日从我国发电设备骨干企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发电设备产量已累计突破3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备总量的四分之一,这标志着震后东汽又上新台阶。

    东汽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到重创,全厂辖区职工和家属300余人遇难,1000余人受伤,2000余台生产设备损坏……震后,东汽人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东汽精神,很快投入到新东汽的建设中。面对灾难突袭、灾后安置和重建等各种困难,2008年,东汽工业总产值仍实现108亿元。2010年,东汽完成了60多万平方米的新基地建设。迁入新基地的东汽,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并于当年4月,实现了累计发电设备产量2亿千瓦。

    “今年5月10日是东汽灾后重建新基地竣工投产3周年,此前,东汽发电设备产量累计已突破3亿千瓦,这表明巨大的灾难没有击垮东汽人瞄准建设全球领先发电设备供应商的坚强决心。”东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峰说。

    东汽于1966年建厂,1974年正式投产。目前,东汽已累计生产1200台各种类型的发电用汽轮机,以及5217台风力发电机组。在3亿千瓦的总产量中,电站发电用汽轮机为295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为787万千瓦。

    2013年一季度,东汽完成工业产值23.5亿元,完成产量564.8万千瓦,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也为全面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张文峰介绍,东汽发电设备总产量突破1亿千瓦,花了40年时间;而从1亿千瓦到2亿千瓦,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从2亿千瓦到3亿千瓦,则仅用了3年时间。

    张文峰透露,下一步,作为国家重要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东汽将在做好、做精“火电、燃机、核电、风电”四大基础板块的基础上,培育新的支撑点,其中包括工业透平及电站服务两大辅助成长性板块,力争以创新驱动和技术进步,进一步抢占国内外市场,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和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再作贡献。 

 
 
 相关链接
· 华电乌江沙沱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 重庆市首例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 东汽震后5年:新能源建设加速 发电设备产量增长
· 大唐新能源吉林分公司大安风电场一期并网发电
· 陕西首个分布式电源并网发电 九成电量卖给电网
· 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贵州白市水电站1号机组发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