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改革工商登记 取消前置审批 激发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07时12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一季度,在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下降6.7%的情况下,广东省简政放权,在深圳、珠海、东莞和佛山顺德区试行工商登记改革,取消前置审批,新登记注册企业数大幅增加,其中多数为中小微企业。

    来自深圳和珠海的资料表明,3、4月两月,深圳、珠海新登记各类主体分别为46854户、4437户,同比分别增长51.08%、32.25%。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户数分别为21386户、1299户,同比分别增长32.45%、36.45%。

    记者从试点地区了解到,实施改革以来,当地出现前所未有的企业注册潮,很多过去因注册门槛较高而拿不到执照的无照户加入注册大军。而今只需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门申请和一套证照,整个申请、审核流程全部在网上完成。一般经营项目可以直接经营,需要许可审批的经营项目拿到营业执照后再去审批,只要资料齐全,1个工作日便可办结。

    广东省工商局认为,工商登记改革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改善了营商环境,简化了登记手续;同时破解“审批难”困局,对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升了市场监管效能。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新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意味着政府工作重心后移,即从“前置审批”到“后置监管”的转型,意味着政府审批权限的放宽。而取消束缚商事主体的经营范围登记程序,可以还经营自主权于商事主体,极大地解放了商事主体的活力与创造性,帮助经营者降低场地成本,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截至4月底,深圳、珠海、东莞、顺德共有市场主体184.7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34.96%,同比增长5.49%;其中,私营企业实有户数66.6万户,注册资本(金)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和7.3%。

    面对工商登记改革带来的全民创业激情,广东省工商局表示,将尽快组织完成全省工商登记改革试点工作的绩效评估工作,抓紧做好在广东全省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相关基础性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广东全省工商登记改革。  (记者 李刚)

 
 
 相关链接
· 吉林:工商E线通综合信息平台运行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曝光一批违法医药广告案例
· 吉林省工商局开展"满意消费在八景"景区维权活动
·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公告 二十则严重违法广告被曝光
· 李鸿忠、王国生会见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一行
· 工商总局机关团委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