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码中国经济:从水陆空经济指数看经济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10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齐中熙 林红梅)5月初,香港。中国铁路货运香港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营数据:营业额4040万元,按年下降33%。亏损2888万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尚有纯利4942万元。

    同一时间,山西太原。太原铁路局山西煤炭每日装车数约16700车左右。而去年同期,日装车数超过18000车。

    与之印证,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为130169万吨,同比减少3079万吨,下降2.3%,降幅比1至3月又扩大了1.5个百分点。

    “在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铁路货运量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和产业结构息息相关。”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说。

    他解释说,目前,在我国铁路货运中,煤炭、石油、粮食等大宗物资占主体,仅铁路货运的煤炭就占全国煤炭的50%以上,我国能源消费又以煤炭为主,因此,铁路货运量的变化会比用电量更快地预示经济变化。

    单从铁路货运指标观察,无疑会增加人们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忧虑。然而,从“大交通”整体格局看,增速虽有所回落,但运行仍相对平稳。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公路货运量、周转量增长10.5%、12.3%;水路货运量、周转量增长7.7%、5.2%;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4.8亿吨,同比增长9.5%;民航货邮运输增长4%。

    “交通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以上数据可以判断,我国交通运输整体态势平稳有序,宏观经济基本面仍未改变,运行仍然平稳。”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指出,一季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大交通”数据印证了中央关于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判断。唯有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才能未雨绸缪,加强研判。唯有继续推进改革,才能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以往经验来看,在经济下行期往往高耗能行业的增速最先回落,直接会影响煤炭石油等运输情况。这点从一季度铁路货运量的数据中就可以看出。”张晓东说。

    他解释说,虽然前几个月铁路货运下降与大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但有一些因素也不能忽视。

    首先,一季度有40天的春运,铁路部门采取了“停货保客”等措施,会影响铁路货运量。其次,与企业运行管理规律有关,一季度制造业企业观望度高,也会对铁路货运量产生影响。三是今年2月铁路货运价格上调,也对货运量有一定影响。

    “自3月份开始,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全路货源形势出现明显变化,各铁路局请求车、装车总量持续下降。在货运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一方面加强日常运输组织,一方面全面推行货运组织改革,增加大宗货源、集装箱货源,促进货运增量。”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强调。

    何建中表示,为帮助运输企业积极应对严峻形势,交通部门密切关注运输形势变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充分发挥财政补助资金作用、努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市场宏观调控力度、加强科研促进绿色低碳运输等。

    水陆空运行指数是宏观经济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预判经济走势,管窥存在问题。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所讲,中国经济正由高增长阶段转入中速或平稳增长阶段,如果不能把经济增长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就不能为产业升级转型和民生保障提供支持,也会引发就业问题和经济系统性风险。

 
 
 相关链接
· 北京绿色经济指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列首位
· 河南6月铁路货运量大幅下降 公路水运货运量增长较快
· 江西经济加速向好态势明显 铁路货运量屡上台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