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效合作模式助力四川都江堰“后重建时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16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5日电(王伟 许茹)成都雪国高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区里一派繁忙景象,几十名包装工5人一组地忙碌着,一箱箱包装完好的金针菇徐徐下线。

    成都雪国高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中上海和都江堰两地长效合作机制下成立的。“公司在上海援建指挥部牵线下,通过对都江堰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有发展前景便落户了。”公司总经理郭伟说,由于很契合都江堰现代农业的定位,公司成立仅两年,年销售额就达到1.4亿元。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二期扩建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分阶段建设4-5个工厂,生产多种食用菌及生物提取系列产品。

    在都江堰,像这样的企业并不少,他们都是上海和都江堰两地长效合作机制的产物。都江堰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静说,3年多来,都江堰成功引入了28家上海企业投资兴业,投资额达到171.03亿元。上海企业在都江堰的投资,以其国际化的开阔视野和现代化的经营理念,为都江堰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010年,在上海的大力援助下,都江堰灾后重建取得全面胜利并进入后援建时期。“2010年8月,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和都江堰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构建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工作长效机制的框架协议》,在共办活动、产业合作、部门对接工作中创新方式,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模式。”李静告诉记者,上海与都江堰在经济贸易、产业投资、旅游会展、社会事业、社会帮扶等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3年多来,上海援建都江堰的医疗中心、西区水厂等一系列项目已发挥了巨大功效。医疗中心在上海瑞金医院的帮扶下,开展了100多项新技术和新项目;通过参加上海旅游节、上海农产品展、特色商品迎春展销会等节庆活动,“都江堰”牌产品已渐渐被上海市民知晓和接受。目前,两地正积极推进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都江堰分基地建设工作,将都江堰作为上海产业转移中心的承接地,推动两地产业优势互补。

    都江堰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曾滢茜认为,在东西部区域合作日益紧密的背景下,沪都长效合作具有显著的必要性和互补性。接下来,双方还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为都江堰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上海企业拓展发展领域和空间提供良好的平台。

 
 
 相关链接
· 汶川震区规划的2934个水利灾后重建项目全面完成
· 于新文赴雅安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 玉树灾后重建完工76% 芦山供电能力恢复震前水平
· 水利部派工作组赴芦山指导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