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7日 12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评估灾情 编制规划 制订政策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部署四川芦山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并适时启动恢复重建工作。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介绍,5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导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科学评估灾情 排查防治地质灾害

    灾损评估工作是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前提和基础。民政部、地震局已组织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和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开展灾损评估工作,通过统计分析、实地调查、解译遥感信息、会商研判等方式,经充分论证后形成评估报告。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严谨的程序,采取科学的手段,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评估工作,为灾后重建规划编制提供可靠依据。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芦山地震灾区地处川西地震多发区,境内地质构造复杂。强震过后,山体结构不稳,表层土质和岩石疏松,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组织专业地勘单位已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8196处,对1345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对899处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行复查复核,及时启动防灾预案,组织开展防范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国土资源部将会同四川省进一步组织力量,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研究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方案,保障好临时安置点安全,并为永久性居住区、居住点建设提供依据。

    这次芦山地震,城乡住房特别是老旧房屋受损严重。地震发生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及时派出专家赶赴现场,对住房、建筑物受损情况进行应急鉴定,受损建筑物的鉴定分类也是恢复重建的重要依据。

    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 加强城乡布局规划研究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是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芦山地震灾区山大沟深,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芦山、宝兴等县山地约占总面积的94%,丘陵平坝仅占6%,在有限的空间里进行灾后重建是一个难题。

    中科院将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在科学评估和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当地的环境容量和承载人口规模,科学考虑人口分布,对采取何种重建模式提出意见和建议。所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特别是城乡居民住房的选址,必须坚决避开地质灾害风险地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做好城镇规划工作,完善城镇功能,并结合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要求,优化城乡建设布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四川省研究提出城乡布局规划方案。目前芦山、宝兴、天全三个县城已经落实规划设计单位。

    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 制定国家支持政策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四川省、有关部门参加。专项规划由四川省根据总体规划,结合灾区恢复重建实际组织编制,有关部门予以指导。

    发展改革委表示,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四川省作为规划编制和实施的主体,将充分借鉴汶川和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注重研究芦山灾后恢复重建的特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体制机制,充分依靠和发挥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积极性,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将恢复重建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水平。

    据了解,《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计划于6月底完成,专项规划计划于7月20日前编制完成。

    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财政、税费、金融、土地、产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创新体制机制研究,全力支持灾区恢复重建。

 
 
 相关链接
· 在芦山抗震救灾中受伤7位记者成记协首批受援对象
· 芦山“板房门诊”投入使用
· 从汶川到芦山:灾难医学救援凸显五大优势
· 玉树灾后重建完工76% 芦山供电能力恢复震前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