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码中国经济:被念"紧箍咒"的影子银行将何去何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7日 15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王培伟、王宇)随着银行理财、信托贷款等非传统银行业务的急速扩张,中国影子银行问题逐渐成为业界讨论焦点之一,也因而受到监管部门越来越多的重视。而在监管部门一系列监管措施下,被念了“紧箍咒”的影子银行,其发展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影子银行体系中的数万亿元资金又将呈现出怎样的涌动特点,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当前中国影子银行规模究竟有多大,市场莫衷一是。虽然银监会提出包括信托公司和商业银行理财在内的六类机构及其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但在业界,银行理财业务和信托公司则是目前讨论最多的两种影子银行形式,也是近年来上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两种非信贷投融资形式。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我国存续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达6.7万亿元,同比大增64.4%。信托方面,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达8.73万亿元,同比增长64.72%,再创历史新高。算上其他形式,业内保守估计,中国影子银行所辖资金当在15万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张,以及楼市的高压调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下降,影子银行及相应的风险愈发引人关注,监管部门对各种形式影子银行的监管也明显加码。今年初,银监会召开的中小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影子银行问题”被置于2013年银行业改革与监管热点问题首位,而日前银监会发布“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和投资动向等方面进行细化监管,更是被认为近年来剑指影子银行的最大监管动作。

    “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已是大势所趋,各种形式的影子银行发展规模可能受到一定控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判断。

    而监管加强后,原来依赖影子银行融资的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商将从何获得融资,原来投向理财、信托等各种影子银行的社会资金将流向何方等问题也引起了重视。

    “近年来,理财和信托市场吸收了大量的社会闲散资金,今后如果这一渠道受阻,不排除会有大量资金转道重新涌向楼市等进行投机。”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

    也有专家指出,随着理财、信托等融资渠道受到控制,房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以及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能将变得更加困难。

    “若缩得过紧,可能引起融资需求方资金断流的危险。”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博士认为。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影子银行的融资功能是保证融资稳定的重要支撑。如果影子银行规模出现快速的大幅下滑,将会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一定的压力。

    “对中国影子银行发展所形成的风险宜疏不宜堵。”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目前中国影子银行资金主要投向房地产、基础设施以及中小企业融资。如果对影子银行管控过于严苛,可能会影响这些领域的融资行为。

    专家认为,应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非传统银行业务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积极规范和引导相关金融创新,同时通过加强监管与提高透明度等方式来防范影子银行体系的潜在风险。

    “对影子银行的各类产品要进行细分,进行区别管理,发挥其积极作用,消除风险。”郭田勇同时指出,要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丰富企业的融资渠道。

    赵庆明则提出,影子银行的繁荣源自当前社会资金供需失衡的现实,因此今后应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规范股票市场,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丰富社会资金投资渠道,解决社会资金出口。

 
 
 相关链接
· 解码中国经济:理财市场“吸金变局”的背后
· 解码中国经济:从水陆空经济指数看经济趋势
· 解码中国经济:煤电油增减曲线展现经济运行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