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码中国经济:探寻"融资旺"背后的资金流动路径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7日 15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达到近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3万多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并助推4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达16.1%,创出26个月来的新高,显示出货币扩张的强烈冲动。

    但与此同时,相应的经济指标并未出现大幅反弹。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略微回升0.4个百分点。

    那么,充沛的资金究竟涌向了何方,背后折射出中国经济怎样的矛盾问题,市场充满疑虑。

    “当前社会融资规模虽然十分巨大,但形成增量的部分越来越低,很多资金的投放属于借新还旧,维持原有债务的存续。”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说。

    根据刘煜辉的观察,当前一些企业把从银行体系获得的资金转为存款,在实体经济面前“按兵不动”,相当一部分资金并未转化为投资进入到制造业领域。

    央行的数据从侧面佐证了专家的判断。数据显示,继一季度工商企业存款增加1.61万亿元后,4月份企业存款又增加超过30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缩量减少,今年以来企业存款这一数据的大幅增加,颇值得市场回味,折射出当前企业资金驻扎在实业门口按兵不动的尴尬现实。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制造业产能过剩、股票市场始终低位徘徊的背景下,8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可能有一部分已涌入房地产市场。

    目前虽无法判断究竟有多少金额进入楼市,但从统计局日前发布的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可一窥端倪。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02亿元,同比增长33.5%。事实上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量同比增速大幅飙升,平均增幅在30%左右,与去年同期的5%左右的增幅形成鲜明对比。

    “鉴于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企业没有很强的投资意愿。”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在部分银行贷款可能被用于偿还现有债务的同时,也有一部分资金可能已流向房地产市场。

    一方面大量资金在实体经济面前“按兵不动”,另一方面却暗度陈仓进入到房地产领域,这或许是当前银行资金新的流动路径。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资金流动之所以呈现出这样的新变化,这与当前的经济运行大背景有关:一方面是企业经营困难、负债加重,工业制成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则是外部流动性过剩、热钱涌入、国内资产价格保持高位,二者反映了当前我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日趋背离,暴露出的是当前中国结构严重失衡的沉疴痼疾。

    对此专家表示,要减轻制造业企业经营负担,打破垄断鼓励民间投资,同时还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

    “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结构性瓶颈所导致的民间投资的消失。试图通过信贷政策来解决结构性困境,通过公共开支替代民间投资。这种做法可以暂时垫高增长,但是无法带出可持续的增长动力,要想将经济重新推入过去我们习以为常的欣欣向荣的轨道,结构改革不可避免。”瑞信证券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

 
 
 相关链接
· 解码中国经济:理财市场“吸金变局”的背后
· 解码中国经济:从水陆空经济指数看经济趋势
· 解码中国经济:煤电油增减曲线展现经济运行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