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滨海新区集中打造20条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7日 17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7日电(记者 毛振华)记者17日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获悉,在原有北疆、泰达等循环经济发展试点基础上,滨海新区将继续加快城市发展绿色转型。预计在未来5年内,新区将集中打造汽车制造、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等20条结构合理、链接有序、清洁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位于滨海新区的北疆电厂是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这座临近渤海湾的热电厂已经实现了产业链条上各种产品的综合利用。据电厂总经理郭启刚介绍,在发电的同时利用余热开展海水淡化,然后用浓海水制盐,节约晒盐土地,对于海水中的其他物资开展资源化再利用。在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中,每个子项、每一链条、每个环节产生的废弃物,都会被下一环节充分利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排放最小化。

    不仅是北疆电厂,如今滨海新区形成了年回收废旧轮胎110万条、回收拆解废旧汽车5万辆、回收利用废旧家电33万台的高效循环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能源的循环、高效利用。未来5年内,预计2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也将初具雏形。

    在绿色转型过程中,新区按照区域排放总量“增减平衡”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今年还将实施52个减排项目,保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种主要污染物新增量为零。通过对主要污染物的全力控制,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对于新改扩建项目,在环保审批前都要制定新增排放量替代方案,落实对应减排项目,做到‘增产不增污’。”滨海新区环保方面负责人表示,落实淘汰治理小火电机组工作也在持续,将尽快安排实施核心区内52台锅炉的拆炉并网。

 
 
 相关链接
· 尤权赴三明市调研强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循环经济
· 尤权赴龙岩市上杭长汀调研强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 甘肃省通过推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 四川洪雅县利用奶牛粪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成效显著
· 甘肃省循环经济拉开由试点突破转入全面推广序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