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经济增速放缓 导致工资增幅有一定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8日 07时26分   来源:人民日报

    据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发布的信息,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6769元,与2011年的41799元相比,增加了4970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增幅下降2.5个百分点;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8752元,与2011年的24556元相比,增加了4196元,同比名义增长17.1%,增幅降低1.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9.0%,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14.0%。

    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工资增幅有一定回落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负责人对工资增长数据进行了解读。

    一是受国民经济增速放缓所影响。据初步核算,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19322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幅回落1.5个百分点。尽管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实际增长9%和14%,但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工资增幅有一定回落。

    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国民经济增速放缓,但全年公共财政收入117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578亿元,比上年增长5.3%;全国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4818亿元,增长15.6%。这些都为促进工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增资政策力度不减促进工资稳步提高。近年来,各级政府围绕改革工资制度,将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作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政策着力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2年,全国共有25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0.2%。23个省份发布了2012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提高幅度多在14%以上。无论是调整的范围还是幅度,都与去年基本持平。

    三是企业为防止人员流失,提高了员工工资。

    四是工资数据与其他相关数据的变化趋势总体相符。首先是与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增长幅度基本相符。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工资增长是居民总收入增长的首要贡献因素。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增加2755元,增长12.6%。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的四个构成要素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7336元,增长12.5%。正是因为城镇居民工资的较快增长,才有力带动了城镇居民总收入的提高。其次,与居民储蓄增长趋势基本相符。2012年,伴随着作为居民最主要收入来源的职工工资的较快增长,住户存款余额也明显增加。据统计,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中住户存款余额为41020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6%,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为40619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7%。

    工资水平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存在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2年平均工资虽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存在,有的表现还比较突出。具体到每个个人,对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完全相同。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对占全部就业人员41.2%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不仅远远低于金融业的89743元,也比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低5119元、10286元。对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61.5%。因此,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性收入。

 
 
 相关链接
· 统计局:2012年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解读
· 统计局人口司负责人:2012年平均工资数据解读
· 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8%
· 统计局:2013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