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慢”下来的房价涨势意味着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8日 18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慢”下来的房价涨势意味着什么?
——解读4月房价最新数据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杜宇)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保持基本稳定,多数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明显缩小,楼市延续已久的高涨势头终于“慢”了下来。

    “慢”,一方面体现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3月份减少了1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比3月份增加了1个;另一方面体现在多数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明显收窄。

    从新建商品住宅来看,67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3月份缩小的城市有36个,最高涨幅从3月份的3.2%回落到2.1%;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3月份回落了0.9、1.2、0.4和1.0个百分点。

    从二手房来看,66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3月份缩小的城市有33个,最高涨幅从3月份的3.1%回落到2.0%。

    “慢”下来的房价涨势,意味着调控效应初步显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调控效果从4月份开始表现出来,首先是成交量的下降,房价首次出现环比增幅下滑,据我们统计,3月份房价平均增幅1.09%,4月份回落到0.95%。尽管房价还在涨,但涨幅已经回落,涨的势头得到抑制。”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洪玉说:“依我对住房市场的观察,投机性购房在新的调控政策下得到进一步抑制,各地政府普遍增加了普通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维持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普遍加强了对土地、金融、税收和住房等方面长效机制的研究探索和实践。相信这些工作都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与环比数据释放出积极信号相比,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3月份略有增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4月份超过60%的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以致今年4月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相对低一些造成的。

    房地产市场脚步“慢”下来,对于后势有何影响?刘洪玉说:“由于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市场上的交易量均较前2个月有明显减少,将导致未来几个月的住房价格涨幅进一步趋缓。”

    不过应该看到,尽管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势头有所缓和,但受前期房价上涨惯性作用的影响,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还比较多,房价上涨预期尚未根本解除,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狠抓落实的关键时期。

    杨红旭表示:“因为房地产市场是周期性波动的,还是需要短期调控。一方面要增加供应,一方面要抑制不合理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实现楼市调控与稳增长之间的平衡意义重大。杨红旭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与宏观经济关系紧密,从目前来看,这些指标正处于复苏阶段。实现楼市调控与稳增长之间的平衡的确面临严峻挑战。”

    刘洪玉表示:“在抑制住房投机需求的同时,要支持和鼓励使用需求,就能保持房地产业的经济规模,对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4月份房价数据
· 西宁商品房销售均价突破5000元
· 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房价数据
· 新闻分析:3月全国房价持续上涨 后势有望趋稳
· 深圳房价控制目标: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台北房价高企 约为每平方米17.2万元(新台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