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驻印大使:把握大局管控分歧包容互谅共谋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9日 17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把握大局 管控分歧 包容互谅 共谋发展
——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谈中印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5月19日电(记者陈雪莲 吴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在访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印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把握大局,管控分歧,包容互谅,共谋发展,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毗邻大国友好相处之道。

    魏苇说,这里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是增加“正能量”。从两国各自利益出发,中印应坚定不移地发展友好关系,切实增强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加深政治安全互信,增加高层交往,拓展互利互惠,加深利益融合,提升多边合作水平。第二是减少“负能量”。两国之间有些问题,如边界问题以及贸易不平衡问题。现在要做的,是两国要用好现有磋商机制和合作框架,管控好分歧和敏感问题,扩大双边关系的积极面,收窄消极面。越好地管控分歧,就能更好地减少“负能量”,相对地增加了“正能量”。综合以上两点,就是两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一方面带来和平友好与互惠互利,另一方面防止了分歧扩大影响大局。我们要坚持这一“正确轨道”,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魏苇说,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邻国和新兴大国,两国的和平友好与发展繁荣将造福亚洲乃至世界。我相信,再过10年、20年,回首当前的中印关系,就能充分体会到此访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今后10年、20年,对中印两国都是实现充分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两国都应从现在起牢牢把握住双方友好大局,不为任何分歧所扰,始终以两国人民的福祉为重,实现双方的历史性、跨越性发展。

    魏苇认为,中印同为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成员,两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多边贸易体系、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谈判等领域的密切协调与配合,展现了两国在全球治理重大议题上的至关重要作用,是引导世界走向公正、合理方向的健康、积极力量。

    魏苇说,李克强总理访印期间将同印度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双方都认为,李克强总理对印度的访问,是中印关系中的里程碑事件,必将开启中印关系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

    有关经贸合作,魏苇说,中印是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两个新兴市场。两国人口加起来超过25亿,占世界人口近40%,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中印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这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中方愿意为印度产品拓展中国市场提供便利,也希望印方能够提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中国的国内市场是巨大的,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希望印方可以占到更多份额。这有利于双边贸易平衡,有利于双边经贸合作平衡、持久、深入发展。第二,增加中国企业在印投资,可以减少贸易不平衡。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技术、人才、资金、经验等优势,能为印度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提供帮助,如印方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便利条件,将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

    魏苇说,近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他希望两国媒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增信释疑。同时,两国媒体应加强交流合作,相互理解,形成合力,为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传递友好声音,搭建沟通桥梁。

 
 
 相关链接
· 戚建国率团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会见安东尼、梅农
·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会见印度国防秘书夏尔马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金边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