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巴驻华大使:李克强到访将成为中巴友谊新里程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1日 15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海清)5月19日至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先后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成为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之一,凸显出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重视,而此次访问也必将成为中巴友谊新的里程碑。

    哈立德说,巴基斯坦热切期待李克强到访,相信此访将为中巴关系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他说,建交六十多年来,中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扩展。“我们希望在此次访问期间,中巴双方能就深化双边关系展开有意义和实质性的讨论,并在双边交流、互联互通等方面达成更多合作协议。”

    哈立德表示,根据巴方统计,2012年中巴贸易额增长17%,超过120亿美元,未来两到三年间,中巴贸易额将超过150亿美元,增长潜力巨大。

    要实现中巴贸易的长期增长,两国政府应帮助商界人士更多了解中巴自贸协定下的各种优惠条件和激励机制。“如果他们更了解这些优惠措施,他们参与双边贸易的意愿就会更强。”哈立德说。

    此外,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商界交流,创造便利条件以促进中巴商界人士赴对方国家参加各种形式的贸易展会。

    哈立德说,巴基斯坦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当地的发展。“除矿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传统的中巴经贸合作领域外,我想赴巴中国企业还可以在能源、农业,信息产业、教育等领域展开探索。”

    他还特别提到中巴双方在瓜达尔港运营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巴方将瓜达尔港运营权移交给了中国企业。“这对中巴双方而言是个双赢的举措:一方面中方进一步发展港口的基础设施,这有利于巴基斯坦在地区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地位提升;另一方面中国也将利用这一重要区域‘桥头堡’,降低商品出口和能源进口的运输成本。”

    哈立德认为,中巴“全天候”友谊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为了实现中巴友谊的世代传承,巴方在过去几年大力推动青年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据他介绍,巴基斯坦现在已经有至少四所顶尖教育机构开设了汉语课。巴基斯坦首所孔子学院已于2007年落户首都伊斯兰堡,第二所正在重要港口城市卡拉奇筹办。

    过去几年里,中巴两国数次互派大学生访问团,为中巴友谊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但两国的人文交流并不仅限于青年之间。“中巴双方同时也在推动媒体、智囊机构、学术界的人员互访,这让两国人民更加亲近。”哈立德说。

 
 
 相关链接
· 巩固中巴友谊的使者—记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的发展
· 李克强离京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