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厦门思明法院探索微博曝光制度有效破解"执行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2日 18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5月22日电(记者余瑛瑞)“执行难”“难执行”,是我国法院系统多年来面对的一大难题。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独创了被执行人微博曝光制度,有效破解“执行难”,为治理规避执行行为进行了有益探索。数据显示,微博曝光台运行一年来,思明法院执行案件自动履行率及执行和解率分别同比提升5.2%和6.1%。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的“执行难”问题,是当前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重大难题,也是长期以来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矛盾焦点。实践中,有相当数量的案件由于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义务却故意利用各种方式来规避法院执行,单纯依靠传统的查封、扣押、冻结、划拨以及拘留等强制措施已无法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厦门思明法院创新提出建设以微博曝光台与被执行人信用数据库为核心的网络曝光机制构想,尝试使用新媒体微博,通过网络构建一个由众多网民可直接参与互动的立体监督台,引进社会力量助力法院执行工作。他们设置专门的微博曝光台工作室,配备专用电脑,并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守则等一系列配套措施。

    根据厦门思明法院被执行人微博曝光制度,具有金钱给付内容的案件,在发出执行通知书满30日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的即成为微博曝光对象,分别依申请执行人申请启动或法院依职权主动启动。符合曝光条件的案件被执行人信息定期发布在微博上,并@相关用户,引导微博用户转发和评论。如果被执行人在曝光之后来履行义务,其履行信息会及时发布。被执行人微博曝光制度还设计了异议审查机制,被曝光人或案外人对曝光内容有异议的可提出书面申请,法院按规定进行处理。

    厦门思明法院执行微博曝光台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用。截至2013年4月30日,执行微博曝光台依法公开曝光被执行人1815人次,其中自然人1462人次,单位353人次。在曝光案件中,有51个案件被执行人在被曝光后主动到法院履行债务,到位金额近813万元;68个案件被执行人积极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涉及金额1509万元。

 
 
 相关链接
· 国家图书馆开通官方微博 进一步拓宽读者服务渠道
· 公安部办公厅发通报表扬工作成效突出的公安微博
· 《2012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发布
· 辽宁省卫生厅开通省“12320”卫生热线官方微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