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长就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主要成果接受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1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5月23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伊斯兰堡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主要成果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王毅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巴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开启了中巴双边关系的新阶段,规划了中巴务实合作的新方向,提升了中巴传统友谊的新高度。

    王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访问中多次引用了巴方的一句欢迎标语——“善邻是福”。这句话精准地描述了中巴关系的主要特征,那就是两国是互为友好与合作的“善邻”,这不仅是中巴人民之福,也是地区各国之福。

    王毅说,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数量最多的国家,如何处理好与邻国关系历来是中国政府花费精力最多、备受社会公众关注的重大课题。长期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与所有邻国和睦相处,精诚合作,共同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巴友好历经考验,堪称典范。

    王毅说,“善邻是福”是指中巴两国长期以来始终不渝地对对方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访问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巴友好政策,愿与巴永远做彼此信赖的好伙伴,真诚可靠的好兄弟。巴方领导人则多次重申,中巴友好是巴对外政策的基石,维护中国的利益就是维护巴自身利益,巴国内有句流行语,叫做“宁舍金子,不舍巴中友谊”。正是因为双方相互秉持的这种坚定信念,才使得中巴两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善邻”。

    “善邻是福”是指中巴友好能够超越时代变迁和政治风云变幻,历久弥新,坚如磐石。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巴建交60多年来,中巴友谊之树经过两国几代领导人持之以恒的呵护与浇灌,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具有广泛和深厚民意基础。中国的网民亲切地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意思就是像钢铁一样牢靠的铁哥们。巴方同样也是如此。此次访问正值巴国内政权更替,但我们看到,不管巴国内政局如何变化,不论各政党有多么大的分歧,只要中国朋友来了,大家都能够放下分歧,忘记对立,坐在一起欢迎我们,共叙中巴友谊,共同规划中巴合作的美好未来,这一点让我们深受感动,深感欣慰。

    “善邻是福”是指双方始终如一给予对方最坚定的理解和支持。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表示,中国政府感谢巴政府、各党派以及军方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论遇到什么压力,都能理解中国的政策主张,支持中国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与此同时,在巴方遇到重大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始终坚定不移地和巴方站在一起,为维护巴基斯坦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尽自己一份努力。中巴关系是经得起历史和时间考验的兄弟之交,患难之交,信义之交,这种深厚情谊和相互支持将会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王毅最后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内容充实,成果丰富。尤其是启动纵贯巴基斯坦全境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利在中巴、惠及南亚,并将对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融合产生深远影响。可以说,此访起到了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中巴互利合作,开辟中巴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巴友好合作一定会再迎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时强调
中巴永远做彼此信赖的好伙伴 真诚可靠的好兄弟

    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2日电(记者陈二厚 张玲玲)刚刚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中午前往巴总统府,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巴看守总理霍索、候任总理谢里夫一道参加。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我一下飞机就受到巴方盛情、热烈而隆重的欢迎,充分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巴是全天候朋友,中巴友谊不仅基础深厚,而且前景广阔。我们对中巴友谊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感到振奋。善邻是福,中巴友善是两国之福,亚洲之福,世界之福,中巴友谊值得倍加珍惜,世代传承。总统先生上任以来9次访华,为中巴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巴基斯坦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接受巴基斯坦媒体联合书面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问:听说您27年前就曾访问过巴基斯坦,可否谈谈您当时的印象?这是您就任总理后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您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答:提起巴基斯坦,中国人的第一印象是“铁哥们”。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巴基斯坦始终是可以信赖的“铁杆”朋友,网民称为“巴铁”,这是中巴友谊的真实写照。1986年,我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所到之处,无论是伊斯兰堡、拉合尔还是卡拉奇,都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那飞洒的花瓣和灿烂的笑脸仿佛就在昨天,巴基斯坦人民真挚友好的情谊令我终生难忘。 >>>详细阅读

李克强总理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共同会见记者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2日电(记者刘华 张玲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李克强说,我就任中国总理后首次出访就选择巴基斯坦,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巴关系的重视。特别是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政府尚未成立的特殊时刻,充分显示出不论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中巴关系牢不可破,中巴友谊历久弥新,超越时代变迁,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两国人民永恒的宝贵财富。>>>详细阅读

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博哈里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时强调
中巴人民牢固的互信和友谊值得倍加珍惜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博哈里(中)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3日电(记者 陈二厚 贾瀚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博哈里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

    李克强首先转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亲切问候。他说,我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选择巴基斯坦并应邀在议会发表演讲,就是为了显示中巴特殊友好,体现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坚定支持,中巴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患难与共的全天候朋友。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巴关系,愿与巴方一道,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毅与沙特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 王毅在北京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举行会谈
· 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美国学者贝德、包道格
· 外交部长王毅与来访的印度外长胡尔希德举行会谈
· 沟通合作之旅——王毅谈访问泰国印尼新加坡文莱
·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