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将寻求同中国"一切可能的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1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乌拉圭将寻求同中国“一切可能的合作”
——访乌拉圭总统穆希卡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23日电(记者 杨光)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乌拉圭将“寻求同中国一切可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密切合作。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穆希卡将于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也是他自2010年就职以来首次访华。

    穆希卡曾于上世纪60年代初前往中国参观学习。他回忆说,当时的中国还很贫穷,但是他从淳朴的中国人民身上看到了“无产阶级的尊严”和“建设国家的斗志”。50年后的今天,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成长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穆希卡表示,乌拉圭与中国虽远隔重洋,但两国建交以来,乌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25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穆希卡认为,不论是对于乌拉圭还是整个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中国都是“极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乌拉圭作为南共市现任轮值主席国,将继续努力推动该组织与中国间的全面务实合作。

    近年来,中乌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势头迅猛。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跃居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43.39亿美元,与两国建交之初相比增长30多倍。

    穆希卡认为,中乌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乌拉圭的牛肉、羊毛、大豆等大量出口到中国;而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雄厚的投资实力则是乌拉圭发展所急需的。

    除北京外,穆希卡此次还将前往天津访问,学习借鉴当地铁路、港口的建设和发展经验。此外,他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京交会,以期吸引更多投资。他希望此行能向中国政府和企业家传递这样的信息:乌拉圭需要投资,并且为引进投资做好了准备;在乌拉圭投资是可行、方便而容易的。

    穆希卡还表达了进一步推动中乌人文领域交流的愿望。他希望两国不断加强文化、教育间的交流,并欢迎更多的中国客人来乌观光旅游。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率团访问厄瓜多尔和乌拉圭
· 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尹力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一行
· 我质检代表团成功出访丹麦、巴西、乌拉圭和智利
· 温家宝会见乌拉圭众议长
· 温家宝会见乌拉圭副总统阿斯托里
· 温家宝会见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参议长阿斯托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