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施明贤:李克强访德将促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5日 09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德国驻华大使:李克强访德将促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金晶)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出访即选择德国,有助于促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5月19日至27日,李克强应邀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德国是李克强此访的最后一站。

    施明贤表示,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已深入到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

    中德两国于2011年建立了政府磋商机制,德国是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这种机制的国家。目前,双方已经举行两轮此类磋商。

    施明贤说,通过政府磋商机制,双方讨论了包括中国城镇化、地区冲突、国际合作等多个层次的问题。

    施明贤表示,中德经贸合作的发展“非常积极”。未来十年,中国将是德国在欧盟之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作为重要的贸易出口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立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等方面拥有众多共同利益。

    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德货物贸易额为1611.3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的29.5%。

    施明贤认为,此外,两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将有助于解决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问题。

    与此同时,中德之间的人文交流也愈加频繁。2012年中国在德国举办了“中国文化年”活动,这是迄今中国在德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历时最长的文化活动。施明贤认为,中德人文交流是建立互信最重要的途径之一,而互信是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他表示,双方应当在各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以促进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前进。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 巴基斯坦媒体高度评价李克强访问及中巴友谊
· 中德务实合作在中欧关系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