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今年改革突出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5日 11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铮)国务院近日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今年改革工作的一个鲜明导向和突出特点。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要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职能,逐步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研究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健全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管理的‘生命线’。”这位负责人强调。按照《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分配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机制,健全纠错退出机制,确保分配公平,让真正住房困难的家庭住进保障房。而逐步实现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将进一步促进保障性住房资源的合理配置,更好地体现社会的公平公正。

    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等制度,健全并落实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涨幅挂钩的机制。整合社会救助资源,逐步形成保障特困群体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的长效保底机制。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意见》提出,要建立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部门间、区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完善食品药品质量标准和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建立实施黑名单制度,形成有效的行业自律机制。

    这位负责人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和规范科学的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区域间环境治理联动和合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制定加强大气、水、农村(土壤)污染防治的综合性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研究建立全国排污权、碳排放交易市场,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制定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条例。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就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答问
· 国务院批转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