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德国经济界和智库看好德中合作巨大潜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7日 11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5月26日电(记者 刘向 唐志强 郭新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德国经济界人士以及德国智库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德中经贸和技术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表示,德中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极好,两国间保持着紧密和可信赖的伙伴关系。两国政府充分认识到这种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两次访华。德国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欧盟国家,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

    罗旭德认为,德中两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环境保护和创新两个领域值得特别关注。他说,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发展可持续经济的重要性,因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运用能源高效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些领域,德中两国有着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巨大机会。他说,德国大中型企业在涉及许多重要行业中的环保生产技术和资源利用技术等均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德国工业界能够对中国努力实现的可持续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中国部主席、德国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布鲁德米勒说,中国政府强调城镇化,并且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这将为德国工业界未来提供很大机会,特别是在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领域,双方合作商机很多。

    布鲁德米勒说,德国工业在许多领域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有创新的和可信赖的产品。此外,环境保护融入德国生产的各个阶段,在提高能源和资源效率方面,德国工业非常具有竞争力。他认为,中国公司在创新竞争中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游戏者,中国已经是德国最重要的高技术伙伴。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容恺桦说,中国和德国的贸易结构互补性强。德国作为技术大国,在机械、汽车、节能环保领域中拥有先进技术,而中国正经历产业结构升级,与德国合作可以加快经济整合步伐。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商业和贸易伙伴。中德经济和贸易的互动和融合达到空前高度,所以他们之间合作的务实性也达到空前的高度。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地区主任施特拉克说,德国和中国都拥有强大的制造工业,都是出口型国家,这让两国比其他工业国家更容易合作。两国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

    在德中经贸和技术合作中,德国经济界和智库专家期待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改善竞争环境,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罗旭德说,德国工业的出口份额很大,它依赖于市场开放。

    对于中欧近期面临的贸易纠纷,罗旭德表示,希望并赞成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找到解决贸易纠纷的答案。

    施特拉克说,我们应该全面地看待这些问题。当我们遇到麻烦时,我们需要彼此沟通对话,寻求外交解决手段,反倾销手段也许能解决一时,但是不利于两国合作。

 
 
 相关链接
· 中德关于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联合新闻公报
· 李克强出席中德语言年开幕活动
· 李克强会见老友:让中德友谊种子结出更丰硕果实
· 财经述评:中德之交 全球之益
· 施明贤:李克强访德将促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 中德务实合作在中欧关系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