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青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8日 21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
——共青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黄小希)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

    近期,全国各地团组织开展了100余万场“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吸引超过4000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在新浪、腾讯等青年聚集的网站上发起“我的中国梦”主题微博活动,累计编创、转发、评论超过1000万条;面向青年学生、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开展“中国梦”万场宣讲交流活动……

    播种梦想,点燃青春。一系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激励着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的青春能量。

    面对面交流:梦想的种子播进心灵

    “正是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我们个体提供了梦想的坚实支撑和广阔舞台。青年人只有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自觉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才能成就最有价值的人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年仅35岁就成为我国首艘航母项目高级工程师的王治国说。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一大批刚刚受到表彰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青年榜样,以自身的成长奋斗实践与广大青少年共话梦想,带动更多青少年向梦想出发。

    与此同时,主题团日、宣讲交流、座谈谈论……各级团干部和专家学者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与不同青少年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

    在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5月5日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和赴各地调研时,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与各界青年代表一起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青年一代青春使命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媒体互动:梦想的激励相伴同行

    青年在哪里,梦想的召唤和激励就相伴到哪里。

    针对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已成为当代青少年聚集、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的新特点,团组织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形式,帮助广大青少年在互动交流中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

    “@三秦青年:没有行动,梦想便是空想。中国梦、青春梦需要我们每个青年以‘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双轮驱动,方能成真!”

    “@上海师大:青春的可贵不在于年轻,而在于能在风华正茂时怀揣梦想去奋斗,用心承载一份信仰,趁年轻,出发吧!”

    一条条微博传递着责任,激发着力量。新浪、腾讯两大网络平台认证的6万多个共青团微博,从不同角度诠释中国梦与青少年的紧密关系,激励青少年励志奋斗创造,许多“好声音”引发青少年网友共鸣,转发和评论过千次。

    团中央还推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网页,联合全国近3000家网站进行链接,以微视频、图片等形式吸引青少年参与活动。各级团组织创办的2000余个手机报平台,开设“我的中国梦”专栏,传递箴言、征集梦想、宣扬先进,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追梦进行曲。

    青春勇建功:梦想的脚步奋力扎实

    在河北团省委组织的“青春致富大讲堂”活动上,34岁的王永波像明星一样被上百名同样渴望致富的农村青年簇拥着。

    当年,大学毕业的王永波选择回到河北省正定县南楼村当一名农民。通过四处取经、引进农业新品种,王永波承包了300多亩土地,搞起集约化科技农业,富了自己和一方乡亲,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美好的梦想从来不可能唾手可得,从来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各级团组织以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春建功新农村、“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团的品牌工作为载体,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从本职和自身做起,以实干在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上成就人生精彩。

    由于家庭困难,中国石油第一建设公司第三工程处313工程队电焊技师裴先峰初中毕业后选择上了技校,并成为一名电焊工。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岗位培训、技能大赛,苦练本领的裴先峰为中国摘取了第一枚世界技能大赛奖牌。

    “再平凡的岗位,只要埋头钻研苦干,都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价值。”裴先峰说。

    中国梦呼唤和需要青少年奋斗,也需要为青少年追梦圆梦创造沃土。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积极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提供帮扶。

    近年来,全团积极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推动金融机构向167万名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组织100多万名青年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上岗见习,对超过1000万人次的青年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动员436万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服务阵地近3万个,积极为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解难排忧。

 
 
 相关链接
· 最新统计数据:中国共青团团员达到8990.6万名
· 江苏共青团举行主题团日活动纪念“五四”运动
·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议青少年成长
· 罗志军在共青团江苏省代表大会开幕式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