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电力:不断优化服务让农村“比肩”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9日 17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29日电(记者 胡作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近年来加快了“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建设步伐。在各路建设大军中,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不断优化供电服务,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比肩”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决农电线路“最后一公里”

    4月以来,在绍兴市袍江新区斗门镇荷湖村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忙碌的电力施工人员,架设线路,更换变压器,使陈旧、破损的农村电力设施变得整齐、规范。“原来田里的电线、电箱又乱又破,我们用电的时候心里也发毛。现在建了新线路,用起电来安心多了。”村民陈双炎说出了直观感受。

    原先荷湖村存在的问题,在浙江农村普遍存在。去年浙江实施县级供电企业整体上划后,浙江农村农用电力线路改造移交工作随后全面启动。今年2月底,浙江省经信委与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正式发文,明确由供电企业出资新建和改造农用电力线路,实行建设、运行维护和统一管理。电力部门未来三年将投入近40亿元用于此项改造,彻底解决农电线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与农村产业布局、“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浙江省电力公司在农村电网改造中坚持电网合理美观原则,要求做到线路通道沿路、沿河、房前整齐划一,标识规范统一鲜明,并通过采用架空绝缘导线、新型平行集束导线以及8米、10米高的电杆,有效满足对地及通道交叉跨越安全要求。

    “服务规范、电压稳了,关键是安全,村民用电也舒心。”海盐县沈荡镇五圣村村委会主任张林根说:“每个月,供电企业都会派人来巡视、检修,现在村里不用为这事操心了。”

    新农村电气化让村民“把心放回肚子里”

    “村长,这4台非晶合金变压器很快就装好,这个夏天你们就放心吧,空调想怎么开就怎么开。”5月中旬,在桐庐县百江镇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现场,电力工人操作着大吊车,麻利地拆除了老变压器,换上了4台非晶合金变压器。新变压器投用后,线路覆盖山区农民的用电可靠性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杭州市萧山区靖江街道魏国庆创建的禾美健蔬菜专业合作社,6000平方米的大棚内保持着10摄氏度以上的恒温,大功率恒温设备满负荷运行。“以前最怕农村电网发生跳闸和电器‘罢工’现象,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很给力,设备从没发生过一次跳闸。”魏国庆说,靠着稳定的生产,现在合作社的花卉卖得红火,市场拓展到湖南、四川等地。

    从过去不敢用电,到现在用上放心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真正造福于浙江农民。据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卫东介绍,通过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截至2012年底,浙江已累计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市县73个、电气化乡(镇)1023个、电气化村21872个,分别占全省的94.8%、85.88%和77.96%,200个省级中心镇实现了新农村电气化全覆盖。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使得浙江农村电网得到极大改善,结构趋于合理,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用电服务“零距离”

    在上虞市盖北镇镇东村村委会办公楼一楼的村民服务中心,杜丽丹坐在电脑前忙碌着,一块写有“用电受理”的标识牌摆放在她右边的大理石台面上,不时有村民来咨询峰谷电办理、改户之类的问题。

    近年来,浙江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公共服务。浙江省电力公司以此为契机,全面启动乡镇供电所与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对接工作,通过建立独立办公或联合办公两种进驻服务模式,为村民提供故障报修维修、电费查询交纳、业务咨询代办等服务。

    “完善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农村客户提供‘零距离’服务,是我们今年供电服务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浙江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姜雪明表示,目前浙江建立了乡村干部、电力台区经理、村电工三位一体的“电力服务网络线”,实行“乡村客户、便民服务中心、供电营业所”三方良性互动,让农村供电也实现了“零距离”服务。

 
 
 相关链接
· 浙江湖州:电力部门多举措保障“两考”
· 安徽临泉:电力护航“三夏”生产
· 浙江建德:电力110抢修队
· 浙江绍兴:电力窨井加装防坠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