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特多大使黄星原:将深厚友谊转为合作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30日 11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班牙港5月30日电(记者 朱庆翔)“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特多,将推动两国间深厚的友谊转化为合作的动力。”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特多大使黄星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此访的意义作出高度评价。

    黄星原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特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发展与特多以及加勒比地区关系的意愿和决心。”

    黄星原表示,中特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早在两百多年前就抵达特多,此后华侨华人和特多各民族人民相互融合、和谐共处,中华文化日益成为特多多元文化的一部分。

    他说,自1974年中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保持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进入21世纪,两国关系步入快车道,双方于2005年确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对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

    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黄星原表示,在政治领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议会、政党等各领域交流不断加深,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国际和地区重要事务中沟通顺畅,特别是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给予支持。

    谈到经贸合作,黄星原表示,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2011年双方贸易额达到6.2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特多商人赴中国考察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到特多调研市场,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2012年底,中特签署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用于在特多建设一所现代化的儿童医院,帮助特多进一步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同年,广东省农科院与特多西印度大学签署农业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提高特多的农业科研水平。

    黄星原说:“中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加深两国经贸往来、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与此同时,中特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深入。近年来,先后有来自天津、重庆和深圳的艺术团组赴特多演出,为当地人民带来富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表演。特多赴华留学人员也日益增多,所学专业涉及国际关系、医疗卫生、舞蹈艺术等诸多领域。

    黄星原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特两国均处于国家振兴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双方都具有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将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的真诚愿望和现实需要。

    “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扩大和加深双方各领域合作,培育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全方位推动中特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黄星原说。

 
 
 相关链接
· 特多总理比赛萨尔会见王岐山
· 王岐山会见特多总理、加勒比国家领导人|论坛致辞
· 专访特多旅游部长罗斯: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
· 专访:特多财政部长期待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