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5万名劳动者平潭大比拼 建设海峡两岸共同家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2日 21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2日电(记者 郭圻)福建平潭岛澳前镇,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的一幢幢燕尾脊、马鞍脊的朱红色建筑高低错落地矗立着;海峡大桥复桥犹如长龙般跨越海坛海峡,即将合龙;平潭饮水和海水淡化民生工程开建……走进平潭岛,塔吊林立,四通八达的道路雏形初现,开展一年多的劳动竞赛硕果累累。

    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岛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4月,全国总工会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劳动竞赛作为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

    竞赛改变着平潭面貌,变化之快,最直观的是基础设施。60多家单位,163个工地,5万余两岸劳动者同台竞技;共同演绎着:“平潭质量、平潭速度、平潭效益。”

    走进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施工现场,浓郁的闽南特色让人眼前一亮,该市场是2012年5月开工,计划今年9月交付使用。

    “这里以后将是一个免税区,也是一个对台交流的中心,为给两岸百姓留下好印象,我们要建设放心工程。”中建三局平潭项目部经理熊圣祥说,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劳动竞赛项目。

    据介绍,平潭的建筑用地地下全是淤泥,就像一个挖不到底的深坑,施工队以高质量为第一目标,有的队伍打钻孔桩深入地下20多米,比原先设计距离多了近一倍;还有抗浮锚杆的安装,有的设计中只要安装1000多根,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安装了4000多根,以保证地基的稳固安全。

    岚城安置小区项目由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部负责人刘兴斌说,为了保障质量,他们设立了样板工序、样板间等“标准化”参考对象,确保工人“有准可依”;不定期组织班组、工人进行安全、质量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工人劳动技能;突击检查,奖优罚劣,让一线班组不敢忽视质量。

    工程不仅比的是质量,也要比成本、赛降耗。海峡大桥复桥中交二航局项目部负责人刘东尚说,“海底淤泥含量较大,施工难度高,大桥打桩时就像要在豆腐上插一根筷子,很难固定住,而现在我们大桥的一类桩基达到98%以上。”

    刘东尚说,各施工队迎难而上,比创意,赛点子。原来施工的时候要打承台桩,但有人设计出直接在钢护筒上搭设施工平台的办法,功效大大提高,成本降低了近一半,该办法也申请了国家专利。

    为了维护施工水域良好秩序,项目部还成立了海上警戒中心,在海峡大桥的南北两侧配备了两艘警戒船和一艘应急拖轮,相关人员定点定岗值班。中心成立之前,发生了6次碰撞桥墩的事故,中心成立后,没有发生一起海上事故。

    “速度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质量。”福建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希望建设平潭岛的广大职工,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从在建重点工程入手,不断提高劳动竞赛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在平潭召开
· 平潭综合实验区出税收优惠政策 真金白银引台商
· 平潭建设两岸现代物流枢纽:台北至平潭航线将开通
· 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3月下旬在福建平潭举行
· 苏树林:把平潭构建成两岸同胞参与国际竞争的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