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海区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近岸劣质水域面积增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3日 18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南海区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近岸劣质水域面积增加

    新华社广州6月3日电(记者王攀)2012年南海区海洋环境状况公报3日发布。根据公告,我国南海海区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2011年略有增加。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当天发布了这份公告。公告表示,2012年当年,南海区共完成约2300个监测站位的现场监测工作,获得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90余万个。数据显示,南海区海水环境和沉积物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海洋倾倒活动基本未对周边海域环境敏感目标及其他海上活动造成影响。

    公告表示,2012年,南海海洋油气开发活动未对邻近海域海洋功能造成明显影响。大部分涉海工程周边海域环境状况符合所在海域环境保护要求。国家级海洋保护区环境质量基本良好,主要保护对象基本稳定。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娱乐用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和海岸侵蚀状况基本稳定。大亚湾核电站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放射性核素基本保持本底水平。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南海区海洋环境造成影响。

    但公告同时表示,我国南海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2012年,河流携带氮、磷污染物入海量较2011年有所增加,入海排污口监测达标次数仍然较低,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状况较2011年未见明显改善。60%实施监测的南海区近岸典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当年全年共发现赤潮16次,累计面积约741平方公里,次数和面积较2011年增加。

    根据公告,我国南海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2011年略有增加。与2011年同期相比,未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增加了9590平方公里:其中符合第二类、第三类和第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分别增加了4950平方公里、630平方公里和2490平方公里,劣于第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增加了1520平方公里。

 
 
 相关链接
· 福建连江:治理海洋环境 创建美丽家园
· 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2012年全省海洋环境公报
· 山东威海:志愿服务保护海洋环境
· 海洋局加强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用海规划环保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