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聚焦财富 共谋发展——关注《财富》全球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4日 18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聚焦财富 共谋发展——关注《财富》全球论坛四大关键词

    新华社成都6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心惠、刘敏、侯大伟) 2013,国际局势风云激荡,全球经济企稳进入关键时期;2013,创新引领新一轮科技浪潮,新兴市场活力涌动。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参会精英们齐聚一堂,激辩改革,共谋发展良方。

    经济增长:艰难复苏中如何“突围”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部分国家的经济已表现出复苏迹象,然而,这种复苏却充满不确定性:诸多发达国家仍面对削减开支、货币宽松等问题;欧债危机波折不断;新兴经济体仍普遍面临结构性矛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5%调降至3.3%。

    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就业压力愈加凸显:国际劳工组织预计,2013年全球失业率将高达6%;中国699万应届毕业生面临“最难就业季”。

    开启复苏之门的钥匙何在?本届《财富》论坛上,各位参会人士将针对探索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兴国家市场发展、促进就业等问题献计献策。

    科技创新:世界迎来颠覆性变革

    4G、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科技发展带来颠覆性变革;3D打印技术、悬挂式空中列车技术、智慧城市方案……世界变得丰富多彩。

    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业界形态精彩纷呈、瞬息万变。从神10空中对接、嫦娥“奔月”,到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的涌现,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有较大差距。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推动科技增长的新亮点何在,新兴科技又将如何带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新能源:发展与环境间寻找平衡

    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应用,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世界能源危机的必由之路。

    此次《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能源自给自足之路”是重要议题之一。特别是目前已经探明中国页岩气储量巨大的背景下,对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能否在能源领域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全球企业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外,中国新能源行业,如何走出产业洗牌阴影,也牵动着业界神经。

    当然,围绕能源的讨论并不会局限于中国问题的解决,如何“打造可持续性未来”,更是与会嘉宾共同关心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更多的企业家已越来越意识到,“需要创建一套新的规则与工具,以使企业的增长不致过多消耗地球资源”。

    中国新未来:打造全球财富“新坐标”

    《财富》全球论坛第四次落户中国有其必然因素: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正以愈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来。

    美国《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说,此次论坛首次选择在中国西部城市召开,恰恰反应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重要趋势:一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是潮流所向,二是城镇化潜力最大在西部,三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环节在西部。“中国西部正处在这三个大趋势的前沿,而中国又处在全球商业的前沿。”

    “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结构性的逆转——从‘向东是大海’的外向型经济转型为‘向西是高地’的内需发展。”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继强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西部梦’的实质也是‘中国梦’。”

 
 
 相关链接
· 攻坚展雄风——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抗震救灾记事
· 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搭建就业桥梁
· 成都:种水稻最高可获20万元以上奖励
· 成都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