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解读农民工数据热点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5日 14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生代农民工权益诉求发生明显变化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解读农民工数据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其中,农民工流向、收入、权益和新生代农民工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负责这项调查的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加快

    问:农民工地域流向出现哪些新特点?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哪些新变化?

    答:从近几年农民工地域流向上看,主要特点有:一是无论输出地、还是务工地,中西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增长均明显快于东部地区;二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虽然人数在继续增加,但在农民工总量中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三是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持续下降。

    尽管中西部地区仍为劳动力转移的主要输出地,东部地区为主要输入地,但近几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以及中西部地区受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影响,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地区转移,以及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农民工流动仍将呈现出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加快的趋势。

    农民工收入增长较快是在长期收入偏低基础上的正常回归

    问:近年来外出农民工收入增速超过了10%,有的年份超过了20%,这是为什么?去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超过2200元是怎么得出的,怎么看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一些大学生的起薪?

    答: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290元是对4万余位外出农民工进行访问调查得出的数据。这4万多农民工既有从事经营的,也有打工的;既有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职业技能强的人员,也有刚开始务工的人员。农民工收入中既包括经营收入,也包括打工收入,其中打工收入中包括基本工资、加班工资、各种补贴、奖金等等。

    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岗位农民工收入水平存在差异。按月收入水平从高到低排队,收入最低的20%的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只有1300元左右;中低收入的20%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只有1800元左右。分行业看,收入水平较高的是劳动强度大、风险较高的采矿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农民工,而住宿餐饮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农民工收入仍然较低。

    部分大学生的起薪与农民工月均收入有不可比性。农民工总体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偏长。据调查平均每月工作25.3天,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占29.6%。近两年农民工收入增长较快,这是在过去农民工收入长期偏低基础上的正常回归,回归到与其付出、贡献相对匹配的水平,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不同劳动力的工资待遇高低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人力资源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大学生就业矛盾仍然突出,部分大学生为了获得就业机会,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收入要求选择就业。用工是双向选择,企业特别需要的是能吃苦,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就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缺乏工作经验,有的短期内难以适应工作需要,工资较低,但他们接受过系统教育,掌握了一定基础知识和技能,年轻、学习能力较强,经过锻炼,不管是在就业市场还是在职业选择方面,仍然比农民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维护农民工权益取得积极进展但仍要进一步加强

    问:在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方面,有哪些新进展,还有哪些问题?

    答:近年来,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已取得明显成效,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例逐年下降,解决和遏制农民工工资拖欠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水平有所提高。

    但调查显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外出农民工仍高达84.4%,仍有一半以上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的参保水平总体仍然较低。农民工主要在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就业,这些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要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改善劳动者待遇的能力有限,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

    新生代农民工对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有较高需求

    问:新生代农民工近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你们的调查看,他们有哪些新特点,对新型城镇化提出哪些新要求?

    答:目前,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61%左右。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逐渐丧失了从事农业生产的技能,比如16至20岁农民工中,参加过农业技术培训的仅为4%,21至30岁农民工中,参加过农业技术培训的仅为6.2%。四分之三的新农民工从来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

    他们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注重个人的职业发展,更愿意选择较为轻松的职业,更注重个人生活品质的提高,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更强。他们的权益诉求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们不再是仅仅满足于经济上的获得,同时对稳定的居住场所、享有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也有较高的需求。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54.3%
· 统计局局长:扎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试点
· 统计局于建勋博士解读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