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发展 世界分享—四次财富论坛描绘中国图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5日 18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5日电(记者 侯大伟、海明威、陈健)在成都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是继上海、香港、北京之后,第4次来到中国。数百位各国政要和全球工商界的领导者,从全球汇聚到西南重镇成都,他们将从这里看中国,我们将在这里看世界。

    从沿海到腹地:中国开放尺度一路向西

    14年前,《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时,选择了上海作为举办地。这一年,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前100强中,有80多家落户上海;中国利用外资总额达到2800亿美元。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成员和国际大公司不可忽视的投资伙伴。

    两年后,新世纪第一次《财富》全球论坛再次选择中国,举办地定在回归祖国怀抱的香港。通过这次论坛,中国表现出通过香港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迫切意愿。

    随后中国社会经济的外向度进一步强化,开放程度也不断深化。截至2004年底,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5621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个,并形成了年进口5600多亿美元的大市场。2005年的北京也理所应当地吸引了《财富》目光,成为其全球论坛在中国举办的第三个城市。

    或许只是时间上的巧合,《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上海的那一年,我国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2000年正式实施。14年后的今天,《财富》杂志选择了西部城市成都,作为其第4次重返中国的举办地。

    “从欧洲到亚洲,从巴塞罗那到北京,自1995年创办以来,《财富》全球论坛总能敏锐地察觉到世界经济的脉搏。”《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说。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说:“与其说《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了成都,还不如说是选择了中国西部腹地,凸显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和突破。”

    从“未来五十年”到“中国新未来”:世界分享中国

    1999年9月27日,首次来到中国的《财富》全球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中国:未来五十年”。这一年,即将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开始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熠熠生辉,经济总量由20世纪70年代的第11位上升到第7位。

    世界银行在当时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向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和继续放开搞活,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机会,而不是威胁。”

    “中国希望成为世界上对外国企业家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区之一。”中国领导人多次承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项基本国策。有远见的外国企业家预见到,中国大规模现代化建设,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以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必将为世界各国与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带来不可限量的广阔前景。“整个世界都将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分享成果、实现共赢。”英特尔(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说。

    随后两次在中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在进一步探究“亚洲新一代”和“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两个主题之后,再次将主题锁定“中国的新未来”。间隔14年,《财富》全球论坛两次探讨中国未来的主题,折射了中国发展的迅猛大大超出财富追寻者预知和判断。

    中国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刚刚启动,中国西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展引擎。苏安迪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全球商业领袖持续关注的重点话题。”

    从“1999”到“2013”:自信的中国占据世界舞台

    1999年上海举办财富论坛时,只有10家中国企业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但到了2012年已增至79家,成为上榜企业第二多的国家。

    8年前从成都起飞的国际货运航班中,至少有7成货品是服装和农产品,而今天世界最大集装箱航运企业马士基,把全球三分之一的出口单据业务放在成都处理;23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于此……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十多年的西部大开发,不仅支撑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曾经地处内陆腹地的很多西部城市如今已华丽转身为开放前沿。”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对记者说,“中国也正以一个越来越自信的姿态展现在这次论坛上。”

    “自信的中国不需要举国之力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汇报自己的发展成绩和道路理念。”汤继强说,“需要我们做好的是东道主的责任,为与会嘉宾提供一次更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机会。”

    自信的中国更能在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时,深刻认识到当前还存在的问题。“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但是我们也需要看清楚还面临着城乡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均GDP较低等问题。”傅勇林说,“8年后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中国新未来 世界看成都

    新华社成都6月5日电(记者 杨迪、江毅)《财富》全球论坛的第四次中国行选择了西部城市成都,这显示出世界财富目光对中国西部发展的关注和信心。“中国的新未来”,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直接揭示了中国西部崛起的重要性。

    西部潜力巨大令全球瞩目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呈现赶超东部地区的势头。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省市区生产总值增速前10名中,中西部省份占据了8个席位;西部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地区。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3年来,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当前我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十分有利于西部地区充分发挥战略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十二五”时期,我国仍将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西部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巨头关注的重要地区,本届论坛的嘉宾规模已超过了往届论坛。”《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认为,中国西部地区正处于西部大开发、城镇化和中国经济转型三大趋势的前沿。因此,《财富》选择了中国西部,选择了成都。

    自然灾害难阻四川跨越发展

    不久前,四川芦山发生了7级强烈地震,但《财富》全球论坛并未受此影响,仍然如期举行,这本身已传递了国际企业界对四川的信心。

    事实上,五年前破坏范围更广、损失程度更大的汶川特大地震也未能摧毁四川经济。经历短暂低迷后,从2009年起,四川经济一路突飞猛进,2011年,也就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三年任务全面完成之际,四川GDP总量一举突破2万亿元大关,位列全国第八、西部第一,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全面超过震前水平。

    去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万亿元,同比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虽然全球经济未能走出低迷状态,但四川经济仍然实现了10.2%的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先西部的发展势头。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四川将全面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奋力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休闲成都蜕变“财富之都”成为西部引擎

    如果说西部是“中国的新未来”,那成都无疑是驶向“新未来”的引擎之一。

    这座建城历史已近3000年的特大城市,过去以休闲舒适闻名,如今正展现出蓬勃的产业发展活力和旺盛的创新能力:全球20%的电脑在这里制造,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这里封装测试,70%的iPad在这里生产……去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000亿元,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作为西部经济的核心增长极,成都在中国和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越发重要。“成功之城,财富之都”,已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口号。

    发展中的成都也不断融入全球经济。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38家,一年就新增了31家。“成都有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对跨国公司而言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说。

    面对“中国新未来”的命题,成都提出“产城一体、四态合一”的发展模式,将沿着现代化城市形态、高端化城市业态、特色化城市文态和优美化城市生态的路径,建设全球经济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宜人城市,以自信的姿态接受世界的审视。

    《财富》全球论坛总是将目光聚焦到全球最富经济活力的城市。一场世界经济巨头思想交流的盛会,一场激发新思维和商业灵感的“头脑风暴”,《财富》全球论坛西行成都,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会给成都和中国带来什么,令全球期待。

在茶馆感受成都的快慢摇摆

    新华社成都6月5日电(记者 梁淋淋 余里)“头上青天少,眼前茶馆多”,自古潮湿阴郁的成都,茶气氤氲。成都是人喜欢喝茶,茶馆数量遍及城市角落。茶馆,微观城市的窗口,它的闲适是成都慢步生活的意象,它的忙碌是成都飞驰前行的注脚。

    《成都通览》载,清末成都街巷计516条,而茶馆即有454家,几乎每条街巷都有茶馆。据成都市茶楼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成都目前约有3万余家茶楼茶馆。

    循着青灰砖石,在修葺完好的清朝古建筑宽巷子,一张蓝色布幌悬在树间招摇,上书大字“张老柒茶馆”,几行小楷注明“盖碗茶、成都小吃”。再望向里,是不事招徕的女主人和烧水伙计,熟客来了,自顾地拉出吱呀的竹椅便坐了下去,“吃茶”!陌生的游人闲逛至此,只探头一眼,大约也知这是老成都最传统的茶铺之一。

    成都的茶馆开得多而各有主旨,有些为休憩、有些摆了戏台、有的请了说书先生,但最默契的摆设不外是方桌与竹椅。宽巷子中的“张老柒”是普通传统的一家。铺子很窄,只够并排两张方桌和一个时时添水的伙计。

    这间从清朝起保存下来的小宅,解放初老张家用一袋小米换来,二十多年前,开了茶馆。“张老柒”茶馆见证了四川旅游业的火热,张老柒的小茶铺,一天能卖茶一百来碗。

    喝茶在成都是“平价”的消遣,有时低得让人咋舌。如果去人民公园的鹤鸣茶社,远远着就听见上千张竹椅“吱吱呀呀”的声音,最会算经济账的老头老太太在这个露天茶社占了多数。

    “每天只花十几块,比自己做饭做菜更便宜。”70岁的陈金华说,十多年来,倘若天气尚好,每日她都与老伴从市郊坐公交赶来。不远的树下,立一招牌:“11元套餐,包茶水、午餐。”茶馆并不赶人,买份茶就可以安享整天,甚至客人自带茶叶,只让茶倌加水也是可以的。

    来此度日的茶客之多,让茶社伙计忙得团团转。每天天不亮便开始摆桌椅,又因茶客有“喝早茶”习惯,凌晨4、5点就开始烧水,好能灌上1千多个热水壶。

    这里的茶客却总是极悠闲的,陈金华和她的“茶朋友”买了两份报,多是聊聊家事国事,捏背、掏耳朵、擦鞋的等营生也在茶桌间走走停停,只一招手便可。茶客们的舒适几乎是被“惯”出来的,更早些年头,还有剃头师傅来竹椅跟前理发。

    茶客各色神态都具,自成团体,爱搓麻的凑一桌、摆“龙门阵”的嗑着瓜子,一桌邻一桌,并不相扰,有时就在搓麻与聊天者之中,有桌静默者。十来位老人,围成两桌,打盹的打盹、看报的看报,谁也不说话,仿佛置身世外。

    吃茶在成都是传统与传承。73岁的邬云芳仍清楚记得父亲早起喝早茶的习惯,6点多天色濛濛,家中大门开启时一声“吱嘎”总在巷子里传得清脆邈远,随后是踩在青石板上“咯噔”脚步声,缓缓踱向街头那家没有名字的茶铺。一代一代,都在茶水中泡大了,现在的他,也常带着孙儿去茶馆里“耍”。

    邬云芳说,以前住平房,每条街两头都有茶楼,现在,人们住进了高楼,大众化的茶楼少了,新兴的、时尚的茶园多了,价格比露天茶园贵,老人去得少,白领去得多。

    忙于工作的年轻人,周末成为新兴茶馆的茶客,传统茶馆对他们来说有些简陋,而在新兴的、变幻后的茶社,窝在舒适沙发里、把玩精美茶具、品尝西式甜点,这种感觉,像极了巴黎的咖啡厅。

    要谈商务要事的也不愁没有去处,倘若不愿在竹椅方桌屈就,商务型茶馆成为选择。成都一家企业总经理苏林便每每将宴请设在商业中心区新建的茶馆,这些茶馆建店时间都不长,进行企业式管理,把宴请、小吃、川剧等纳入运营,最后变成了集聚餐、洽谈、观剧、品小吃于一体的“巨无霸”。

    这些新建商务型茶馆得益于成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旅游业的蓬勃兴起。201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建在成都会展中心的顺兴老茶馆分得了一杯羹,建店十余年,这家面积达上千平方米的综合型茶馆,已先后接待100多个国家的外宾,国内外宾客达数百万人次。

    “一城居民半茶客”,外地游客将非常惊异成都的茶客之多,喝茶成为品味成都的方式,“慢下来,走进来”这样的招牌时常在茶馆出现。

    而茶馆在成都,长势却如野草一般,慢不下来。在繁忙街道中,一座刚刚建好的立交桥下,一家最年轻的茶铺几天前开张了。

 
 
 相关链接
· 甘霖:财富论坛在成都举办是对四川安全投资环境的肯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